【优秀案例】走进社区 共话服务

  支部名称:新民晚报社区版党支部、新民晚报新闻编辑部党支部

  党员人数:25人

  时间:2014年12月3日

  党支部书记:薛慧卿  黄惠

  一、背景意义

  根据宣传系统和新民晚报党委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新民晚报社区版党支部与新闻编辑部党支部共同组织全体党员走进虹梅街道党群工作社会化中心——“虹梅庭”,学习社区党建的创新之举,近距离感受“虹梅庭”如何通过多元化的公共服务逐步打造符合主流价值追求、体现社区认同和归属的区域标志性公共空间的过程,进而创新手段载体,探索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之路。

  “虹梅庭”是虹梅社区(街道)党工委根据区域特征,在漕河泾开发区内打造的党群社会化工作阵地。它的建筑面积有600平方米,设置有接待区、展区、图书角、活动会议室及多功能厅等,为园区职工打造了一个思想、情感、学习、工作的交流服务平台。依托这一区域化党建平台,虹梅社区(街道)党工委确立了“以党的建设引领社区建设和发展,实现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工作目标,不断摸索社会化党群工作方式和方法。许多职场青年通过主动报名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职场加油培训和才艺课程,不仅丰富了生活体验,结交了朋友,也在潜移默化中增进了对社区的认同度,重新审视自我与社会,进而释放潜在的活力和热情。

  作为新民晚报的子报,新民晚报社区版支部与新闻编辑部支部的此次共建活动也旨在加深采编交流,实现母报与子报的党员互动,在业务和党建方面探讨携手共进、推进报社发展的方法。

  二、活动形式

  本次组织活动历时5个小时,按照“由外向内、由表及里”的思路安排了参观、体验、座谈三个环节,让全体党员走进社区基层支部全方位体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内涵,进一步形成共识,凝聚支部向心力。

  参观环节:参观腾讯公司展示厅,体验虹梅庭举办的“FreeHug”活动,上门为腾讯公司员工送免费下午茶,看虹梅庭如何服务社区企业。

  体验环节:体验阳台种菜、女性养生两门课程,现场体验虹学院如何成为园区白领的社交平台。

  座谈环节:虹梅庭介绍社区党建的创新之举,双方党员充分交流。

  三、具体内容

  1、参观环节——看虹梅庭如何服务社区企业,增加感性认识;同时参观腾讯公司,了解新媒体运作现状。

  12月3日共建活动中,社区版党员和新闻编辑部党员首先来到此行第一站——腾讯公司。党员们首先参观了腾讯上海公司的展示厅。作为传统媒体从业人员,党员记者编辑对腾讯公司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充满兴趣,在感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同时,对传统媒体的发展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在员工休息厅,党员们还现场观摩了虹梅庭举办的“FreeHug”(自由拥抱)预热活动。为推动社区白领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虹梅庭对报名加入“FreeHug”抱抱团的白领志愿者(每周微信报名成功的第一位所在团队)提供免费下午茶。当天“中奖”的腾讯公司员工边品尝蛋糕和红糖姜茶,边与社区干部轻松交谈。这一活动迅速拉近了虹梅庭和白领员工的距离。

  2、体验环节——体验阳台种菜、养生课程,学习虹学院如何成为社区白领的社交平台。

  为加强与社区白领的交流沟通,打造白领优质生活圈,传递社区正能量,虹梅社区(街道)党工委特地推出虹学院,为区域内注重生活品质的人士开设了系列定制活动,包括精致生活、艺术人生、美丽女人、创意天地、爱心公益等30多门课程。这些课程颇为“抢手”,成为白领人士下班后的“加油站”。

  现场,党员们亲身体验了阳台种菜、女性养生两门课程,讲课老师都是社区的志愿者。生动的讲解、精彩的演绎和动手制作让党员们乐在其中,也深深体验到就是这些贴心的课程和服务,让虹学院成了社区白领钟爱的社交平台。社区党建采用这样的方式,创意十足,深入人心。


  3、座谈环节——发挥集体智慧,联建座谈,共话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当日参观、体验环节结束后,虹梅庭的负责人在座谈中介绍了虹梅庭的发展情况和党建思路,更全面地阐释了服务在社区党建中的重要作用。两个支部的党员们也围坐在一起进行深入交流。大家都觉得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需要真正地把服务做到心里、落到实处。譬如,“虹梅庭”通过发展社区各类社交群体,运用社会化动员和组织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参与度高的活动,为企业和员工提供适合多元化需求的公共服务,“虹梅庭”用外企员工“愿意听”、“听得懂”的话语体系与园区企业密切互动,让社区党建深入人心,这对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大有启发。

  与此同时,双方党员同志交流了日常采编工作中的心得,促进了相互的理解,通过工作信息的充分共享,大家希望今后进一步密切联系,促进采编业务提升。

  四、活动效果

  1、加深了党员对“服务”的理解。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关键在服务。虹梅社区(街道)党工委找准了服务对象的年龄、职业、兴趣等方面的特点,开展的活动针对性强,有的放矢才能收到好的效果,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此次活动是传统媒体的两个支部党员走进社区,整个活动过程中,党员们积极参与、亲身体验,对街道社区党建的开创性服务方式有了直观的认识,支委们纷纷表示,有些做法可以借鉴,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2、促进了业务发展。本次活动特地安排党员参观了在新媒体领域“风生水起”的腾讯公司,对于传统媒体从业者而言,可谓双重收获。新民晚报以“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口号,在全媒体时代,这张拥有八十多年历史的报纸怎样练好内功,真正问民生、知民意、解民忧,需要开拓视野、埋头苦干,不断吸收新的养分。此次新民晚报社区版和新闻编辑部的采编沟通,随着两个支部的充分交流,也将进一步推动各自业务的发展。

  3、加深了采编读互动。编辑、记者和读者分别有各自的工作、生活节奏,这次活动不仅使得编辑与记者,母报与子报的人员得以充分交流,也使采编人员得以与自己的服务对象——读者——有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两个支部的党员既听取了社区群众对报纸的建议,也挖掘到一些社区的精彩故事,这样实实在在的“走基层”是有益的。

  五、主要启示

  新民晚报社区版党支部和新闻编辑部党支部共建服务型党组织,得到的启示有:

  1、要善于开拓党建工作新思路。本市的社区以及其他基层单位有许多党建工作模式的创新思路,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内涵,拓展了党建工作的范围,同时也增强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

  2、要增强党员服务意识。虹梅庭受到高度认同,离不开精心设计、靠前服务。党员和基层党务工作者只有进一步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才能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3、要紧密结合自身特点。虹梅庭就是虹梅社区(街道)党工委根据区域内跨国公司总部集中、白领学历层次高、缺乏楼宇间公共社交平台等特点推出的,他们设计的活动对推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有积极意义。

  4、要有专门人才和资金支持。虹梅庭的活动之所以能受欢迎,成为“长流水”,是因为背后有一支乐于并善于做好这项工作的队伍,他们有活力、有创意、有激情,当然,各方面物质条件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

  【专家点评】

  本次组织生活有几个鲜明特点:一是两个支部联合举行,有利于打破部门界限,增强团队凝聚力;二是眼光向下、深入基层,体现了良好的作风;三是以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在教育管理中蕴含着服务关爱,体现着人性化的温度。通过本次组织生活,党员深化了认识,拓展了思路,如果能够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讨论形成加强本支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具体措施,并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就更加深入了。

  (点评专家:周文菁,《上海支部生活》编辑部副主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