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与“云”的近距离接触

  党支部名称:上海报业集团党政办党支部

  党员人数:16人

  时间:2014年12月30日

  党支部书记:周红钢

  一、背景意义


  近年来,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互联网和云技术已经逐渐渗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传统媒体的影响也日渐凸显,上海报业集团作为上海的主要传媒集团之一,正在规划和部署旗下的传统纸媒借力新技术,实现融合、转型与发展,从而建立起新的传播体系和媒介渠道,提升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更好地落实中央对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完成市委提出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具体任务。

  作为媒体集团的从业人员,通过与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技术部门和党群部门的交流学习,支部成员可以亲身体验互联网技术的最新成果,加深对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了解,进而能够对传媒行业的发展趋势有更深刻的认识,增进对媒体融合与转型的理解。

  与此同时,党支部也希望通过此类活动,借助互联网技术,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举措,让支部活动与时代接轨,与潮流同步。

  二、活动形式

  现场参观、座谈交流

  三、具体内容

  1、组织策划

  2014年10月,党支部就第四季度支部活动进行了策划,确定紧扣热点、围绕集团主业展开支部活动,突出知识性、学习性。通过讨论,支部决定,在大数据、云计算的各种应用全面兴起的当下,赴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学习交流,将参观学习联通“智慧云”服务,了解互联网技术对生活、对媒体的作用与影响作为支部活动的主题。

  2、发动党员

  提前一周,给支部党员下发关于联通“智慧云”服务的相关介绍材料以及媒体与云计算相关资料,供大家参考和了解,加深活动效果。

  3、活动内容

  (1)参观

  2011年联通开始建立大数据平台,积极参与上海智慧城市的建设。在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的展示厅,联通公司的山峰同志为支部党员介绍了中国联通“智慧云”和大数据平台的情况,并现场展示了联通在线商店、汽车互联、智慧金融等生活服务,以及为政府和商贸、制造、旅游等企业提供的云技术服务。支部党员就平台运用情况、3G与4G的区别、流量使用和联通用户市场占有率等问题进行了询问,联通技术人员一一作了展示和解答。

  (2)座谈

  在参观之后,支部党员与联通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联通公司党群部冯金才对上报集团党政办支部党员到联通参观“智慧云”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联通公司在支部建设方面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够与上海报业集团建立更多的交流和联系。

  支部党员在会上畅谈了参观学习的体会,以及对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技术如何影响和融入媒体行业的一些想法。大家表示,这一次跨行业、跨界的交流,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通过参观学习,对云平台技术和智慧城市概念有了新的认识,了解了大数据平台对我们的工作、生活产生的影响。大家认为,集团目前正在制订十三五发展规划,集团改革的主要方面之一,就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媒体借力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与联通公司正在参与建设智慧城市是关联和融合的,希望上海报业集团能够与联通公司有更多的合作。

  此外,大家还就使用云服务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交流了一些设想。如通过云端分享、推送学习材料,结合微信等新终端开展交流等等。

  四、活动效果

  1、通过到联通公司参观交流,支部“走出去”,主动对接新技术、新趋势,让支部党员开拓了视野,有利于学习和自身素养的提升。

  2、围绕主业、跨界探索,与相关行业的知名企业就共通领域的业务交流,有利于推动集团事业的发展。

  3、形式活泼,丰富了支部党员的组织生活,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

  4、就结合新技术探索基层党建活动展开了讨论和交流,有利于党建工作与时代接轨。

  五、主要启示

  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支部生活应当尽可能的丰富和具有趣味性,不能脱离时代,应当更多地举行一些党员喜闻乐见,又与工作、与行业相关的活动,通过“走出去”,搭建更多的平台和桥梁,让党员有更多的机会和途径提高业务能力、综合素质。

  【专家点评】

  随着时代的进步,党员队伍结构的变化,特别是党员所处的工作环境、社会环境都日新月异,党组织生活也需要有所创新,传统的集中学习理论或读书念报显然已不能满足党员的精神需求。今天的党组织生活怎样做到生动活泼、有血有肉?上海报业集团党政办党支部“走出去”、与智慧云端近距离接触的开放式组织生活,抓住了党员的岗位工作与传媒行业发展趋势的结合点,找到了党的政治生活与媒体从业者职业能力提升的结合点,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是很好的探索。

  (点评专家:向娟娟组织人事报社副总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