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促进和谐 守望幸福

  支部名称:上海故事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第一党小组(民族大系编辑部)

  党员人数:5人

  时间:2014年下半年

  党支部书记:夏一鸣   

  一、背景意义

  上海故事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民族大系编辑部是一个以中国56个民族文化弘扬与传播为宗旨,既有图书出版又兼顾数据库建设的新型编辑团队,肩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各民族团结和中华民族认同的使命,在过去几年里,承担《中华民族文化大系》的国家项目,以“为每个民族做一张他们自己的文化名片”为己任,时刻牢记从理解出发,从细节入手,用饱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民族文化吸引人、打动人,加强民族之间的了解信任,促进中华民族的和谐发展。

  二、活动形式

  2014年为了更好地理论结合实践,把“中国梦是五十六个民族共同的梦”落到实处,一方面,编辑部把民族文化研究的学术成果,通过深入浅出的图书编辑形态,在专家学者和普通读者之间搭建了沟通之桥;另一方面,党小组又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号召,组织新老党员和积极分子,深入基层,深入学校,在青少年读者中倾听意见,尤其是少数民族的读者。同时,参与共建单位民办永昌学校的“寻找身边的幸福”主题活动,融入其中,了解青少年的所思所想,和他们成为朋友,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服务,把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产品变成他们乐于接受的思想源泉。

  三、具体内容

  1、统一思想,认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族发展的内在联系

  党小组全体成员认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结合工作业务,结合民族书系特点,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十二个关键词的内涵有了更丰富的理解与感悟。民族之间各美其美,丰富多样,正是56朵民族之花的美丽,打造出整个中华民族的魅力。平等才能和谐,友善才会爱国,如同兄弟姐妹般,互助互利,共同前进,才能真正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工作会议上所说,“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2、深入实践,与各民族的青少年读者共鸣互动

  党小组前往奉贤中学,向新疆班的同学们赠送了故事会公司出版的历史读物《话说中国》、《故事会》精品合集,以及多种学习参考书籍,并与同学们亲切座谈,了解他们的阅读喜好,对于青少年读物尤其是我们编辑关于他们民族图书的建议和意见。

 

党小组成员向奉贤中学新疆班同学赠书仪式

  上海援疆(新疆)、援藏(西藏)工作由来已久,把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孩子们,请到上海来,跟上海的中学生同吃同住,共同学习,使其接受最好的教育,一直是深受新疆和西藏少数民族家庭欢迎的好举措。奉贤中学里有几十位来自新疆的学童,维吾尔族、哈萨克族都有。他们是我们民族大系的研究对象,也是我们的目标读者。在学校的热情接待下,我们得以跟这群眼神清澈、笑容淳朴的孩子们交流,跟他们畅谈中华民族文化的渊源流长,民族间血脉相连的亲密关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族发展的关系,从他们易于理解的层面进行对话。这次座谈其实是彼此受益的,因为这群孩子对民族交融中产生的美好火花的体会,

  让我们深受震动和启发,这是在书斋里编辑稿件无法想象的。一个哈萨克孩子说,我在新疆自己家的时候,不会觉得冬不拉有什么特别,但是来到上海学习,每当我弹起冬不拉,琴声让上海的同学们惊叹赞赏,我就为自己是哈萨克人骄傲。冬不拉让大家了解哈萨克,也让我更爱自己的民族,所以希望你们编辑的哈萨克族卷里,把冬不拉琴声的美妙,传播得更广,让更多的人喜爱它,也喜爱我们哈萨克人。一个上海女孩说,从维吾尔族同学身上,有了对事物更多的思考。她举了一个小例子,每次洗完手,都会不自觉地甩手来晾干,直到被维吾尔族同学提醒,这样是对水的浪费,也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所以,更多的亲近,也就有了彼此学习的可能,增进了解,促进感情,才能把民族团结和谐发展变成现实。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3、走近幸福,故事会公司党支部向永昌学校捐书

  这是党小组落小、落细、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又一次实践。12月16日下午,故事会公司党支部书记夏一鸣和民族大系党小组的党员编辑们一起,来到永昌学校,应邀参加五(1)班关于“寻找幸福”的主题班会。小朋友们以《故事会》、《动物故事》中的有关故事为脚本,兴致勃勃地表演了各种各样的小品节目,形象生动地演绎了“我们身边的幸福”。

  活动的高潮是《动物故事》中柯尔克孜族的《有朋友,真幸福》,用青蛙、黄羊、乌鸦和老鼠四个朋友战胜猎人的故事,生动演绎了智慧让弱者也有力量、友情才是最珍贵的财富的道理。

  有家人爱护是幸福,有学校老师教导是幸福,有朋友间相互关心和帮助是幸福,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下,拥有健康蓬勃的青春朝气,对孩子们来说,是最大的幸福。对幸福的体会,要从细小的事物出发;对价值观的体会,也要从身边的细节入手,从有趣的故事入手。

  在本次主题活动中,公司为孩子们带去了《动物故事》、《红故事》、《故事会》增刊(“我们的价值观——中国好故事”征文选登)等出版物。小朋友们则把亲手制作的新年贺卡送给故事会公司的叔叔阿姨们,学校领导还向故事会公司赠送了感谢铜牌。

  在和小朋友的往来互动中,公司发挥了文化单位的特长,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落小、落细、落实,担负起了社会责任。

  四、活动效果

  1、与奉贤中学新疆班和永昌学校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彼此汲取养分,为一步的丰富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2、同学们对本民族文化的深入思考深深打动了党小组成员,同学们既从读者角度,又从本民族视角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民族文化大系的编撰工作有许多的启发。

  3、党员活动与业务工作的密切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丰富性和深刻性与民族文化相结合,在民族读者和青少年读者中取得共鸣,用优秀的文化引领人、鼓舞人、塑造人。

  4、优秀的文化有广泛的共鸣,越是民族的,也越是大家的。但是如何共鸣,需要文化工作者,尤其是党员工作者,动脑筋想办法。我们有5000年经典故事的传承,56个民族都有富有哲理的生动故事,故事是“劝人方”,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是最容易被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接受和喜爱的。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要继续努力,编出更多更好的书,不仅送到青少年读者的手上,更要送进他们的心里。

  五、主要启示

  1、将组织生活和业务工作紧密、有机地结合起来。编辑部门的党员同志组稿、出版、宣传图书的同时,弘扬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担负起文化单位的社会职责。通过开展以党小组为单位的社会实践活动,无论是走访、座谈的对象,还是党员自身,在交流互动中,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十二个关键词的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感悟。

  2、抓住社会热点来过组织生活,同时辐射文化单位的社会影响力。中央电视台曾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你幸福吗?”的民意调查。而在筹划、参与“寻找幸福”的主题班会中,党员们和永昌学校的孩子们一起探讨幸福的真谛,有的放矢地对结对学校的青少年的成长、教育给予关注和引导。青少年是未来的希望,关注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托起明天的太阳,可以作为文化单位党建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

  3、组织生活重在设计策划,小处着眼,以小见大,是使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发挥作用的有效方式。结合公司所出版的图书的特色,在编撰民族文化大系的过程中,走访奉贤中学新疆班,让少数民族的孩子们感受到来自上海这个文化大都市的温暖和关爱,为促进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专家点评】

  该案例将组织生活和单位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主旨是试图围绕出版、宣传图书的同时,弘扬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担负起文化单位的社会职责。形式上主要是体现为社会实践活动,在走访、交流中,让党员同志有更宽广的社会视野,更具实际感受的使命责任。总体上丰富了组织生活形式,但在组织生活内涵上还需进一步提升。

  (点评专家:杨正平,市委组织部党员服务中心副主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