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出思路、见行动,为文明旅游保驾护航

  支部名称: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稽查六处党支部

  党员人数:9人

  时间:2014年11月24日

  党支部书记:庄寄望

  一、背景意义

  在国民旅游热情日益高涨的今天,市民的出行量大增,但与此同时,国人的旅游的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国人的旅游形象问题一度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热点,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对文明旅游也作出了重要批示精神。

  总队稽查六处是在2013年为应对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的形势而组建的,主要职能是旅游市场的执法监管工作。为进一步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文明委、市文明办关于推进文明旅游的工作要求,党支部委员会经讨论,决定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为工作导向,以立足执法主业做好文明旅游宣教工作为重要抓手,召开了“出思路、见行动,为文明旅游保驾护航”专题组织生活会,将文明旅游的宣传教育融于旅游执法实务,为广大市民文明旅游保驾护航。

  二、活动形式

  深入调研,虚心倾听;利用微信,集思广益;热烈讨论,形成共识。

  三、具体内容

  (一)前期筹备

  支部利用新媒体,建立支部党员微信群,号召支部党员在微信群里对此次“为文明旅游保驾护航”专题组织生活会献计献策,充分调动了支部党员的参与积极性,做好“预热”工作。

  (二)具体实施

  1、深入调研,虚心倾听。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之前,稽查六处党支部就走访了多家旅行社,并邀请本市旅游行业协会和部分旅行社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虚心倾听行业协会和旅游从业人员对文明旅游的意见和建议,并将这些意见和建议汇总,以备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讨论研究。

  2、利用微信,集思广益。稽查六处党支部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发布在支部党员微信群里,号召大家提前思考,做好功课,充分保证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效率和质量。

  3、热烈讨论,形成共识。2014年11月24日,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首先由支部书记传达了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文明办、市文明办关于此项工作的要求,并结合上半年中办《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向支部全体党员阐释了机关党支部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应起到的作用,统一了党员们关于为何在日常执法主业外还要花大精力开展服务型工作的思想基础。

  支部全体党员纷纷介绍了执法实践中遇到的有关文明旅游的难点问题,并就如何解决这些难点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会上,大家还就前期在微信群发布的意见和建议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设想。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就如何做好文明旅游工作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彼此启发探讨。很多党员还分享自身从事多年文化执法工作以来,对于执法机构在转变机构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创新主业形态方面的想法。

  四、活动效果

  1、结合本业,行成制度。通过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充分认识了文明旅游工作的重要性,并一致决定,将进一步注重文明旅游的宣传教育工作与日常执法检查相结合,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注重对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进行文明旅游的宣传工作,强调在签约组团环节形成“行前告知、行中提醒、行后总结、全程引导”的文明旅游引导工作规范。

  2、改进方法,提高质量。通过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达成共识,要从完善自身出发,改进处理旅游举报投诉问题的方法,提高处理问题的效率和质量,并做到“及时回复、做好工作记录”,按时间节点详细记录对举报投诉的核查情况,对违背文明旅游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为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创造良好氛围。2015年1月,总队稽查六处办理的一起旅游案件还被文化部评为“2014年全国文化市场十大案件”。

  五、主要启示

  1、主题教育与执法实务相结合。作为专门的执法机构,长期以来主业工作较为单一,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将旅游执法的实务难点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效结合起来,有利于支部党员结合本职工作谈想法,发挥了党支部对处室工作的保障和引导作用。

  2、组织生活事前准备要充分。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事前充分听取了多方意见,并虚心倾听来自行政相对人的声音,鼓励行政相对人建言献策,不搞一言堂,保证了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3、组织生活要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利用了微信这一新媒体,充分调动了党员的参与热情,并利用微信群这一平台集思广益,变被动为主动,党员在会前对组织生活会的议程和内容进行思考,会中带着思考来讨论,会后在微信群上谈体会抓落实。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于会前、会中、会后,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党员的作用,也增强了党员的主体意识。

 

  【专家点评】

  该案例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为工作导向,以立足执法主业做好文明旅游宣教工作为重要抓手,开展“出思路、见行动,为文明旅游保驾护航”专题组织生活会,将文明旅游的宣传教育融于旅游执法实务,立意独特,与本职工作联系紧密。但是从效果看,党组织和党员在为文明旅游保驾护航上与本单位行政行为上,角度的切分不鲜明,在这一点上还须提升。

  (点评专家:杨正平,市委组织部党员服务中心副主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