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博采众长 不断优化

  党支部名称:技术管理中心党支部

  党员人数:18

  时间:2014年8月30日

  党支部书记:王迪


  一、背景意义

  做为一个新闻的推送平台,我们做大做强网站是为了运用网络传播规律,改进创新网上宣传,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网站上发布的一篇报告“2014年中国网民搜索行为研究报告”中指出,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50749万人,网民使用率为80.3%;同时手机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40583万人,手机网民使用率达到77.0%。更有一些商业网站提出“个性搜索”这个概念,并已运用在其网站搜索技术中。可见,未来互联网的趋势是人群定位精准的个性化服务。而在大家都朝着“个性化服务”大步前进的基础是“速度”。速度在这里包含了很多意思:信息的快速精准,网络的通畅,页面加载的速度,自然排名上升的速度。东方网技术中心党支部结合部门本职工作将专业的学习融入到支部的学习当中去,开展学习型党组织生活会。

  二、活动形式

  1、邀请专家授课。

  2、课后写心得体会。

  3、组织骨干交流学习体会,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4、购买专业书籍提高党员骨干的理论及业务水平。

  三、具体内容

  8月30日下午,东方网技术管理中心党支部邀请到商业网站UED专家为我们深入讲解SEO优化及针对东方网站目前网站结构提出一些有效的建议。课程分为四个部分:1 网站性能是什么2 为什么需要Web性能优化3 网站加载的各个阶段分析4 对于东方网我们需要做什么 本次培训系统的讲解了SEO特征,定义,发展史及优化搜索。详细解说了速度对于一个网站的影响及如何改善用户体验,提高用户粘合度。同时利用现有的网站分析工具,做案例分析对比,直观的理解什么是一个结构合理,布局完善,用户体验度好的网站,我们的网站还存在什么问题及如何解决它。

  课后每个参与学习的党员都递交了学习心得。其中金涛同志在代码编写和管理方面提出一些意见:“第一:应制定Jquery版本使用标准、相关组建版本标准。浏览器js组建兼容标准。第二:制定js事件体系(各浏览器)简介及各种绑定事件方法的使用区别。提供代码样例。第三:在新项目中指导程序员适应标准”。 钟彦同志对照自身的工作实际提出:“通过这次学习,发现网站页面在优化上做得还很不够。学习后在自己管理的服务器上进行了缓存设置的检查,梳理,做到服务器端的优化。在专业检测页面优化率网站上进行检测,发现优化率有大幅度的提高。”王志磊同志在学习心得中写道: “页面代码优化对于一个网站至关重要,提高速度,对于优化用户体验、提升品牌价值、提高网站收益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支部组织了业务骨干组成的攻关小组,正视存在的问题,积极有效地改进及优化,并制定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具体改进措施如下:  1、制定Jquery版本使用标准、相关组建版本标准。浏览器js组建兼容标准。 2、制定js事件体系(各浏览器)简介及各种绑定事件方法的使用区别。提供代码样例。 3、完善web服务器设置。 4、制定标准,严格执行。在业务培训的同时,我们也充分利用党建平台,开展在线组织习近平的互联网观等主题学习,鼓励党员、积极分子分享学习感悟,与自身工作进行有效结合,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并抽出支部经费的一部分供党员购买专业和理论书籍,以提高自已的业务水平。

  四、活动效果

  1、经过不断的寻找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优化页面结构,优化服务器端程序,优化代码结构。我们页面的平均下载速率整体提高了20%,而我们的首页提高了35%,达到了比较理想的状态。当然,我们远不满足眼前的成绩,不断进取,才能不断突破。2、优化结构培训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在技术方面积极吸取各类网站的成功经验和案例,对于打造一个强大的新闻推送平台是很有必要的。今后,我们会不断引进这种学习模式,甚至可以在某一领域共同合作开发项目,进行人才、资源交流,共同发展,共同进取。

  五、主要启示

  习近平在参观考察腾讯公司时说过这么一段话,“现在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我们身处其中,更能真切体会到互联网给人类带来的变化及行业竞争的激烈。要做好一个网站,需要有丰富的信息资源吸引网民前来点击。而技术是一个网站的根本,是网站发展壮大的基础保障。东方网是一个具有地方性特色,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综合性网站,拥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技术队伍,面对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社会动员能力强的微客、微信等社交网络应用,就能更好地引导舆论、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及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专家点评】

  党支部作为党的细胞,每一个细胞都独具特点,除了党员年龄代际、知识层次、岗位行业等比较常见的差异外,和新科技新技术的对接程度也成为党支部活动差异化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本组织生活案例中,“极致、专注”的互联网精神就体现得尤为明显,专业技术型党员提交的学习心得虽然没有浓厚的政治色彩,但把一群专业的人团结起来做组织需要、群众欢迎的专业工作,这就是生动的“讲政治”。在基层单位开展党的活动,一定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业务单位围绕职业水平的提高来策划组织生活,提高党员专业素质,既满足了党员自我提升的需要,也符合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具体要求,值得提倡。

  (点评专家:向娟娟组织人事报社副总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