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案例】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做群众心中的好党员---参观《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事迹图片展》

  党支部名称:东方网电子政务第一党支部

  党员人数:16

  时  间:2014-06-12

  主  题: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做群众心中的好党员---参观《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事迹图片展》

  党支部书记:夏杰


  一、   背景及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考察时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高度契合,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何为焦裕禄精神?它的时代意义与现实演化如何?值得党员思考。2013年,东方网成立电子政务管理中心,统筹资源,开拓创新,力求在业务和管理上取得突破。中心第一党支部由来自不同部门的党员重新集结而成。这样的队伍,必须秉持再创业的心态投入工作。在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之际,通过参观主题图片展,让年轻党员走近焦裕禄,寻找焦裕禄精神,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通过各自独特的视角去感受和理解,鼓励大家通过各种渠道互动分享心得是组织本次活动的初衷。

  二、   活动形式

  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事迹图片展》,展览由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主办,市工人文化宫和河南兰考焦裕禄纪念馆承办。鼓励党员深入思考,交流观展体会,并通过党建平台、党员个人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方式交流和分享所感所得。



  三、   具体内容

  图片展由序馆、神州赤子、激情岁月、昔时兰考、临危受命、干部楷模、精神长青和今日兰考等8个部分组成,通过百余幅图片以及相关文献资料、视频、实物等形式,展现焦裕禄生前,特别是在兰考的470多天里为人民服务的事迹。展示了焦裕禄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一生以及他的光辉事迹。图片展参观的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焦裕禄同志的纪录片,他对兰考人民的无私关怀、对环境治理的不遗余力,以及他逝世时百姓的含泪送别,党员们都表示深受感动。结束时,党员们在留言墙上纷纷留下了“焦裕禄精神永存”、“党员干部楷模,先进代表典范”、“人民公仆,虽死尤荣”等缅怀字条,以表达对焦裕禄同志的敬仰之情。

  四、   取得效果

  青年党员对焦裕禄的全部印象都来自于课本上关于他的文章,破旧的藤椅,他用茶缸顶着肝部伏案工作的细节记忆犹新。这次展览以众多的图文、视频、档案资料、盆栽实物,展示了焦裕禄同志短暂生命中的方方面面,这个似乎逐渐趋于“符号化”的、遥不可及的人物似乎突然“鲜活”了起来。整个展览彰显了求真务实、亲民爱民、勤政廉政的领导干部作风;展示了有血有肉、信仰坚定、无限忠诚的共产党人形象,还原了一个爱好广泛、浪漫柔情、情感丰富的普通人的生活。在近半个世纪后的今天,通过观展,党员同志真正静下心来去了解那个年代党员干部的工作情境,他们如何联系群众,如何为人民服务,如何深入调研,如何身先士卒,如何清廉无私,如何真真正正地树立起一面鲜红的旗帜。有的党员在观看视频资料时感动落泪不止,有的党员同志在微博中创作了短诗来形容自己的观后感,有的同志则在微信朋友圈中传播和分享展览的图片。大家无不达成共识:焦裕禄同志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先行者。他“饮风啖土”,深入调研,大力推行种植泡桐,如今枝繁叶茂、人民安居乐业。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是一种艰苦创业的豪情,这样的豪情又何尝不是我们支部党员在工作中必需的?

  五、   总结启示

  1、精神的传达不是单向的传播,需要潜移默化,需要共鸣。于是,尝试依托网络平台,依托各种个人社交渠道,鼓励党员同志谈感受形成一种长久广泛的氛围,取得预期效果,符合当下特点。2、对先进人物和他们精神的诠释是多方面的。先进人物不是虚无的形象,不求大家高屋建瓴地做总结,而是让大家各自生发体会,或短或小,只言片语,任何生动的细节都可反射出光辉,更人性化,更贴近真实,更深入人心。


  【专家点评】

  围绕当前工作,体现重点内容是一次成功的党的组织生活的鲜明特征。东方网电子政务第一党支部是由东方网内部整合后来自不同部门党员组成的,如何尽快地形成合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为他们当前工作需要面临的一个课题。他们通过组织党员参观焦裕禄事迹图片展,在寻找、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中,推动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凝聚党员思想,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题的确立有相当的针对性。但参观展览是党的组织生活中通常运用的方法,如何在参观后的思想碰撞、共识形成上作进一步深度挖掘,还需探索。

  (点评专家:杨正平,市委组织部党员服务中心副主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