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案例】《韩正书记赴三报和集团调研讲话》学习讨论会

  党支部名称:新民晚报政法部党支部

  人数:9人

  时间:2014年5月19日

  主题:《韩正书记赴三报和集团调研讲话》学习讨论会

  党支部书记:邵宁

  一、活动背景和目的

  新民晚报政法部是报社的重要采访部门之一,党员占记者的大多数,党外记者只有3名。政法部联系承担时政新闻的宣传报道任务。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来指导工作,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目标。因此,围绕报社中心工作和部门的业务工作,开展思想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政法部党支部来说,尤为重要。为使党建工作的形式更加灵活、组织生活更丰富多彩,同时加强党员自主学习及互动交流的气氛,政法部党支部从去年起,结合热点和新闻业务,开展党员学习讨论组织生活会,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5月8日,韩正书记来到新民晚报社调研,与报社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进行座谈,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提出了“内容为王、受众为本、采编为宝”的办报观点,给全体采编人员极大的鼓舞,对我们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了让每位记者更好地领会韩正书记讲话精神,并落实到今后的采编工作中去,增强报纸的影响力,政法部党支部决定利用这个契机,开展一次党员学习会,同时邀请政法部3位党外记者参加,让大家畅所欲言,统一思想,

  二、活动形式

  学习,讨论,交流。

  三、具体内容

  1、集体学习。为更好地理解、领会领导讲话精神,先由支部成员、副总编辑裘正义就讲话为大家作了解读。

  2、讨论交流。针对时下新媒体的崛起给传统媒体带来冲击,一些报纸面对生存压力,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追求经济效益上,使部分采编人员形成了思想误区的状况,大家展开了深入讨论。期间也有不少思想碰撞。大家的讨论重点集中在韩正书记所讲的“内容为王、受众为本、采编为宝”三个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共识。一是内容是报社发展的基础,二是重视受众要有科学反馈机制,三是“采编为宝”要让每位记者都有发展。

  3、归纳总结。经过讨论讨论,大家的意见趋于一致。支部书记对大家的意见进行了归纳总结。

  四、取得效果

  此次以学习讨论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会,围绕新形势下的新闻采编主业进行,但并不是具体业务讨论,而是从思想上提高认识,热烈的互动交流,让大家畅所欲言,厘清了党员们头脑中可能出现的误区。这样的学习讨论会体现了党组织的作用之一——为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五、党员建议

  这样的学习讨论会的内容和结果,也可以作为采编人员对报社工作的建议,向上级党组织汇报,以促进报纸的发展,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专家点评】

  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使广大党员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新闻单位业务党支部的首要任务,也是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具体体现。特别是在一些重大事件、重要决策发生时,如何通过党员“先知道、先讨论、先行动”,统一党员思想、发挥党员作用,对支部建设尤为重要。本案例就是该支部根据这一要求,开展的一次以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党员内在动力为目的、以学习讨论为主要形式的组织生活会。从主题来看,本案例紧扣时势要求。韩正同志到报社调研之后,第一时间就围绕韩正同志的新要求进行学习。从内容上来看,没有局限于就业务而讨论业务,而是能立足于解决新媒体冲击下党员的思想误区,探讨单位建设和发展的新机制,进一步激发党员的主体意识。从形式上来看,除了邀请单位领导进行学习内容的解读外,还组织支部党员,包括支部所在部门的非党员一起进行讨论,形成了一定的工作建议。

  针对单位建设和个人发展的话题,始终都会是党员讨论的热点。相关问题的解决也不可能通过一次组织生活就能实现。因此,类似的组织生活如果要更有质量,建议可以从两方面进一步深化:一是在会前,围绕讨论主题广泛收集党员的意见,整理形成若干个具有共性的问题放到组织生活会中进行讨论;二是通过讨论形成1-2个切实可行的改进项目或课题,交由部分党员完成,从操作层面真正为单位发展出谋划策。

  (点评专家:杨咏梅,市委宣传部基层工作处处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