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案例】新老传承,统一和凝聚党员思想共识

  支部名称: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办公室党支部

  人数:10人

  时间:2014年6月20日

  主题:新老传承,统一和凝聚党员思想共识

  党支部书记:石青

  一、活动背景及目的

  市文化行政执法总队办公室党支部承担了总队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的职能。日常工作包含协助党委和总队领导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文明创建工作、干部人事工作;机要收发、保密工作、外事接待工作、档案管理工作、后勤保障、综治工作以及财务工作等十几项职能。工作内容不可谓不多,涉及的面不可谓不广。

  总队办公室有11名工作人员,其中有10名党员,近几年随着一批老同志的相继退休,目前10名党员中有8名党员年龄在35岁以下。办公室岗位职责的重要性,对年轻党员同志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党支部决定通过一次组织生活,来和党员们做一次谈心大讨论,帮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中守住底线,做好这份需要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的事业。

  二、活动形式

  1、组织集体学习,并邀请退休老党员一起参加组织生活

  2、集体谈心讨论,达成共识,拟定“支部党员行为准则”

  三、活动内容

  (一)前期策划

  1、支委会成员6月12日专题讨论,选定了习近平同志《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一文和他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所作的讲话内容选编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等材料作为集体学习的内容。

  2、邀请曾经在办公室工作过的老党员一起参加组织生活会。

  3、提前发动支部全体党员,公布组织生活会主题,要求做好讨论准备。

  (二)实施步骤

  1、支部书记宣布组织生活会主题,对讨论材料进行导读。

  2、离退休老党员讲述从总队筹备成立之初到现在,经历过的一些困难及老同志们当时勇于担当、不计得失的故事。

  3、与会党员逐一发言交流,每位同志分享一件身边的岗位上感动自己的工作事迹。支部委员记录并当场提炼出共性点。

  4、支部书记根据会议讨论,总结办公室党支部的价值观共识及行为准则。

  四、活动效果

  1、通过老党员的回忆和年轻党员们讲述身边的感人事迹,传递了正能量。同时,提升了近几年初入办公室工作的年轻党员们对办公室具体职责重要性的认识,统一和凝聚支部党员的思想共识,引导党员积极围绕本职岗位,开拓创新,乐于奉献。

  2、对照总书记在地县办公室及中央办公厅的两个讲话,结合总队办公室实际工作,形成了支部党员行为准则:

  要忠诚于党、服务大局,不要知行不一、患得患失;

  要敬业守则、无悔奉献,不要心浮气躁、心猿意马;

  要廉洁自律、谦虚谨慎,不要以权谋私、不拘小节;

  要严谨细致、一丝不苟,不要粗枝大叶、得过且过;

  3、进一步推动了优秀工作文化的新老传承。

  五、启示与体会

  1、党组织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对提升党员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有着不可替代的正面促进作用。沟通是基层党支部书记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基层组织工作的基本内容。特别是在党员年龄结构差异较大的情况下,更应寻找情感的共鸣。

  2、在价值取向多元化和个性化的今天,更需要基层党组织采用科学的内部沟通技巧和方法,凝聚共识,从每个人的价值理念中找寻最大公约数,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到实际可行的落脚点,把共产党应有的价值追求变成党员的自觉行动。

  3、组织生活中可以充分挖掘已从本支部离退休老党员的精神财富,鼓励老党员将多年的奋斗历程中积累的人生感悟和事业收获分享出来,使得新老同志之间形成“言传身教、薪火相传”的良好氛围。 


  【专家点评】

  做好部门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部门中心任务提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是机关党支部的重要职责之一。本案例中,文化执法总队办公室党支部针对今年退休同志多,部门年轻同志多的特点,以“新老传承”为主题,邀请退休同志为年轻党员讲述办公室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对年轻党员提出希望,在内容上突破了机关党员支部学习以文件阅读传达的局限,在形式上把简单地由部门领导提要求变为部门新老成员的相互学习教育,从而使学习更加生动和有效。同时,本次组织生活还事先安排了自学文件,并对组织生活会的讨论提出了准备要求,为组织生活会上的讨论更有针对性打下了基础。最后,组织生活会上还形成了支部党员“四要四不要”的行为准则,较好地体现了组织生活“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的要求。

  (点评专家:杨咏梅,市委宣传部基层工作处处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