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案例】追溯红色回忆,共迎党的生日

  支部名称: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本部党支部

  人    数:16人

  时    间:2014年6月25日下午

  地    点:公司一楼会议室、中共四大会址

  主    题:追溯红色回忆,共迎党的生日

  党支部书记:张 盈

  一、 背景目的

  按照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的有关要求,为迎接建党93周年,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部党支部结合实际,在“七一”前夕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二、 活动形式

  座谈交流、投票选举、参观学习。

  三、 具体内容

  1、  通报党支部工作。会上,党支部组织委员陶红军同志代表向支部全体党员通报了2014年支部重点工作计划及上半年已开展的工作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让广大党员了解支部的工作情况,共同参与支部的组织建设,为支部工作出谋划策,集思广益,不断增强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2、  点评公开承诺情况。按照公司党总支要求,党支部及全体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年初分别制定了《党支部公开承诺书》和《党员公开承诺书》,并在上海宣传系统基层党建网开展了“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公开承诺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积极开展了在线交流讨论。党支部书记张盈同志会上通报了公开承诺情况,并对党员的承诺内容及网上交流情况进行了一一点评,她希望党员要说到做到,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到行动上,兑现承诺,真正体现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  进行增补支委选举。党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对支部缺额支委开展了公推直选的相关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两名支部委员候选人。大会采取现场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办法,通过与会全体党员投票,选举出了一名新的支部委员。进一步完善了支部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为今后支部工作的更好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4、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当天下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坐落于四川北路公园内的中共“四大”纪念馆,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党的革命精神。大家依次参观了主展厅和以“红色足迹”为主题的副展厅,回顾了1919年-1949年期间我党在虹口的主要活动。通过场景再现和文物照片展示,大家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学习和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信念、执着奉献的精神,积极投身于自己的工作,攻坚克难,兢兢业业,把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四、 成效

  1、   密切群众、凝聚共识。党支部向全体党员通报党支部工作情况,实行党务公开,是支部密切联系群众的体现,更是加强党务管理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扩大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从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推进党组织建设。

  2、   增强意识、争优争先。党支部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在线交流、承诺点评等活动,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使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保持党员先进性,自觉将个人目标与企业整体目标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党员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促进公司发展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3、   民主参与、完善组织。党支部按照公推直选要求,进行民主选举,切实维护党章赋予党员的权利,体现了党员主人翁精神。不断完善的组织机构,又为今后支部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4、   增强党性、坚定信念。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重温历史,以史鉴今,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让党员接受了一次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洗礼,提高了对党的认识,进一步激发党员爱国、爱党的热情,更加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念。

  附: 活动现场照片

 

组织生活会

 

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


  【专家点评】

  本次组织生活的时机选择得很好,在党的生日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到来之际,精心设计党日活动,尤其是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党的革命精神,有利于党员增强党性、坚定信念。但从组织生活的设计上看,如果几项活动之间的关联度更大一些,环环相扣、不断递进,活动的主题将会更加集中、鲜明;开展过程中,如果能够组织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更加深入的讨论,最后再有总结和提炼,活动的效果将会更好。

  (点评专家:周文菁,《上海支部生活》副主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