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案例】阅读使人快乐:与书本为友,践行廉政教育

  支部名称: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信息处理中心党支部

  参加人数:62人

  时  间:2014年5月至7月

  主  题:阅读使人快乐:与书本为友,践行廉政教育

  支部书记:陆健


  一、背景、目的

  2014年4月22日,馆所下发了《关于开展“读廉政书籍,扬清风正气”主题读书活动的通知》。为了进一步提高信息处理中心干部、党员以及相关人员的廉洁从业意识,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发挥廉政教育作用,深入践行廉政文化建设,信息处理中心党支部积极筹划组织开展廉政读书活动。

  二、前期策划

  根据读书活动的要求,结合中纪委网站推荐了56本书籍,支部专门组织党员积极进行讨论,如何让这项读书活动不流于形式,如何通过读书活动促进支部学习型组织建设,带着这些问题支部积极进行策划,通过组织党员集中讨论的方式,并结合支部党员自身的特点,使读书活动从34名党员延伸到入党积极分子、非党干部以及班组长等62人。在活动策划过程中,要求青年党员发挥主动性,积极想方法,出点子,创新读书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参与下,信息处理中心党支部策划并制定了以“阅读使人快乐:与书本为友,践行廉政教育”为主题,以“六个一”为主要载体的读书活动方案。

  三、活动形式及目标

  1.活动形式

  采用成立辅读小组报告、分党小组集中思考学习以及体会交流评选等形式。

  以“六个一”为读书活动的载体:

  成立一个读书组织——成立党员辅读小组

  作一次读书报告——辅读小组作读书报告

  集中一次学习——分党小组集中思考学习

  创建一个读书专栏——在中心集思堂网络平台开辟一个读书专栏

  进行一次评选——评选优秀读书体会予以表彰

  制作一本活动记录手册——将读书活动进行全面的记录

  2.活动目标

  ① 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在中心党支部内营造一种爱读书的良好氛围,使阅读真正成为党员的自觉行动和生活需要。

  ② 倡导“好书相伴,终身学习”的思想

  帮助党员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同时提高青年人的读写能力,增强文化底蕴,陶冶情操。

  ③ 创新载体,扩大廉政教育面

  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扩大廉政教育面,同时创新读书形式和载体,引导党员、非党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班组长共同参与读书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促进中心学习型组织的建设。

  四、具体内容

  党支部根据读书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制定了四个阶段,分步推进和落实读书活动的各项内容。

  1. 集中辅读阶段:(5月至6月17日)

  ① 成立党员辅读小组(5月至6月16日)

  根据支部的特点,成立了党员辅读小组,该小组成员由各党小组推荐,共5人组成。支部要求该辅读小组在读书活动中先行一步,首先从中组部推荐的56种书目中进行初选,在选择中要求既能体现廉政教育的要求,又能让学员学习到有关廉政历史文化的知识,从中选出3本廉政教育读本向支部和党员推荐。这3本廉政读物分别是:《贞观政要》、《古诗文里的廉政大智慧》以及《战后日本的腐败与治理:以震撼政坛的四大腐败案为例》。同时辅读小组进行分工,分别就这3本廉政教育读本准备读书辅导报告和读书体会。

  ② 全体集中辅导(6月17日下午15:00)

  辅读小组成员对全体参与读书活动人员进行集中读书辅导,就廉政教育读本中的讲述的主要内容,并结合读书活动的感想体会做精要的辅导报告,辅导报告每人限时30分钟,总长约2个半小时。

  2.体会讨论与修改阶段:(6月18日至6月20日)

  辅导报告后,支部就集中辅导的5篇读书体会进行全面的讨论,并进行修改完善,在6月20日前上交馆所。

  3. 分组讨论与体会阶段:(6月底前)

  辅导报告后,党支部要求5个党小组分别就3本推荐廉政教育读本并结合读书辅导报告进行集中思考和学习,并以党小组为单位必须撰写一篇书面学习体会在6月底前向支部递交,同时也号召党员和干部积极撰写体会。

  4 .交流评选阶段:(7月10日前)

  支部根据辅读小组、党小组以及参与读书活动成员提交的读书体会进行集中交流,并组织进行优秀读书体会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优秀体会文章。

  五、取得效果

  1、通过读书活动,在党员中倡导与书本为友,不仅让支部党员接受了廉政文化教育,同时把触角延伸到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非党干部、班级长等工作群体,扩大了教育的覆盖面。

  2、改变了传统的学习形式,通过成立党员辅读小组,增加了党员学习形式的多样性,也进一步提高了党员读书的兴趣,使阅读真正成为党员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

  3、激发了党员参与的主动性,从活动的策划到组织以及落实的全过程,党员的普遍参与,特别是青年党员的策划与实施,使组织生活更新颖和活力,增强了全体党员的主体地位。

  六、启示

  1.凝聚党员的共同参与策划,与支部的实际有机结合,党员组织生活也可以从传统的套路变得丰富多彩,从而提高党员的活动兴趣与参与度,真正从思想上让党员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2. 党员的学习不能只停留在形式上,要想方设法积极引导,以点带面,同时在理论知识学习中也要注意教育方式,作为基层党支部,学习和活动的策划应本着提高效率为工作的出发点,这样能够让党员在学习中能真正从“走形式”变为“坐得住”。

  3. 要使学习与思考相结合。支部组织学习的过程应当强化通过集体学习与个人思考相结合,做到学习上有深入,思想上有所触动,真正实现学习效果从“平庸化”变为“有所得”。

  4. 作为支部班子,在学习型支部建设中,要把学习活动的策划作为能在党员、群众中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引导每名党员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积极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专家点评】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上图信息党支部不是简单地指定书目,也不是放任自流,而是精心组织。成立党员辅读小组,为提升学习质量打好组织基础;辅读小组作报告,起到了党员自我教育引导作用;分党小组集中学习,更好地进行思想碰撞;上网络平台交流,分享了更多的学习成果。这样的学习不仅符合学习的科学规律,而且更有利于发挥参与者的主观能动性。

  (点评专家:施凯,市人大法工委副主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