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党章,牢记新使命

  支部名称:上海新华书店销售中心市西区党支部

  人数:28人

  时间:2013年6月18日

  主题:学习新党章,牢记新使命

  党支部书记:郑海毅



  一、目的

  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宣传部和公司党委关于学习新党章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与维护党章的自觉性,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党员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使全体党员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作用,为加快新华书店的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形式

  设计党章知识问答题库;全面动员,分散自学;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抽签问答检验学习成果。

  三、具体内容

  1、全面动员,创新形式

  为加深对党的基础知识的了解,使学习更有成效,根据党支部的要求,由党员代表设计了100道问答题,题目涵盖了新党章内所明确规定的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重大方针和党员的权利与义务,以及党的制度、各级党组织的行为和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等基本内容,通过动员党员采取分散自学的方式,使每个党员基本全面掌握新党章的内容。

  2、精心准备,积极落实

  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夕,28名党员以100题党章知识问答题库为基础,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党章,背诵相关要点。有的党员连续几个晚上学习到深夜,有的党员在家自己根据题库抽签模拟考试,有的党员年龄大了,记性不好,学习内容背了又忘,就不停地反复学习。通过学习新党章、背诵知识问答题,党员们对新党章的内容有了更全面地了解,也再一次明确了党章给予党员的使命与责任。

  3、认真比赛,气氛活泼

  专题组织生活会当天,先由党支部书记和委员抽签答题,其他党员依次抽签回答问题,每名党员每轮回答3题,以正确回答2题为合格标准。在答题过程中,党员们都积极投入其中,年轻党员回答既快又准确,岁数大的党员也当仁不让,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期间大家对有些试题引起的话题进行热烈的交流。在场的每一名党员既是应试员又是评委,整个过程紧张严肃,却不失生动活泼。两轮比赛结束后,三名党员获优胜奖,四名党员获鼓励奖。

  四、取得效果

  通过对新党章的学习,有效地将党员的思想教育和工作实际紧密地联系起来,引导全体党员在系统学习上下功夫,在加深理解上下功夫,在服务转型升级上下功夫,为推进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学习重在武装头脑、保持清醒,关键在遵章守法、深化思想,根本在发扬传统、密切群众,每一名党员都深刻地意识到只有争做践行新党章的“追梦人”,才能真正实现“为书找读者,为读者找书”的“新华梦”。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不仅丰富了党员生活,增加了党员们的交流,更有效地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五、不足与启示

  不足:这次学习的题库量较大,对于年龄大的党员来讲学习负担较重。

  启示:作为一名党员,最基本的、最应当具备的素质就是学好党章,学习新党章必须要与十八大精神学习紧密结合起来。此外,党组织生活离不开党支部的重视,从开始到最后都必须始终认真落实、绝不放松、不断创新,形式新颖的党组织生活才能更好地提高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从而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点评:

  上海新华书店销售中心市西区党支部采用党章知识问答的形式,开展了以学习新党章为主题的组织生活,扎实推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党员共享了一次“精神大餐”,进一步提升了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自觉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