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上海昆剧团慈善义工队

2014-02-28

0


在上海慈善基金会和上海慈善义工总队的关心支持下,上海昆剧团慈善义工队于2011年12月17日成立。其前身为上海昆剧团世博志愿者服务队,曾荣获“上海世博工作优秀集体”称号。

上海昆剧团慈善义工队有着稳定的志愿服务者,队员主要由剧团的青年业务骨干组成,成员包括青年艺术家谷好好、黎安、吴双、沈昳丽、余彬、倪泓、袁国良等国家一级演员,以“传承非遗经典,续接城市文脉”为己任,继续发扬世博志愿者精神,近年来积极参与慈善志愿活动,包括:

1、“昆剧精品、优品剧目”公益演出。2012-2013年度,我团每年的公益演出达到30余场,送戏进高校、送戏进社区、送戏下乡。演出剧目主要为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优品的剧目,如《景阳钟》《长生殿》《牡丹亭》《雷峰塔》等,平均每场的演出时长在2小时左右。此外还有形式多样的公益普及性演出,如“2012高雅艺术进校园”全国巡演、“解读式演出——昆剧走向青年”、“京昆百场进校园”、“经典传统折子戏演出”“好戏天天看——惠民演出专场”等,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还曾邀请了上海慈善义工总队来自不同高校、社区的200余名慈善义工队员以及海军91045部队的百名官兵及家属观看了演出。

2、“昆剧青年表演艺术家”公益讲座。在剧团繁忙的排练、演出业务日程安排下,昆曲主题的公益推广讲座仍然见缝插针地坚持举行。青年艺术家谷好好主讲的《动静之美、文武之道——刀马旦谷好好的昆曲世界》、黎安主讲的《细腻之美,雅致之韵——走近黎安的昆曲小生世界》、沈昳丽主讲的《动静皆宜,心有灵犀》等,这两年相继在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交通大学、戏剧学院,上海市委党校、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鲁迅纪念馆、浦东规划局、上海图书馆、上海思南公馆、深圳保利剧院等地进行。2012-2013年度讲座总数已达20余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海昆剧团与思南公馆“一家会”会所合作开办了昆曲讲堂,并作为上海市首届市民文化节的活动之一,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讲座现场,听众参与十分热烈,在公益普及推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有效地宣传了演出相关剧目,播下了热爱昆曲的种子。

3、“每周一曲”昆曲免费教唱班。这是上昆从1984年开始举办的一项昆曲公益性推广活动,目前是我团与瑞金二路街道精神文明共建已坚持十多年的志愿服务项目。每周日的下午,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2楼进行昆曲教唱,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4、社会公益慈善活动。积极响应上海慈善总队的号召,参与“重阳敬老慈善戏曲专场”义演活动;赴海军驻沪部队进行新春慰问演出;在四川雅安灾后援建的号召中,义工队愈发体现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慈善奉献精神,将上海昆剧团首场音乐会——“水磨不言”情境昆乐会的全部演出票款收入,通过上海慈善基金会捐赠给了雅安地震灾区,以此表达一份诚意与爱心。

5、社区公益志愿活动。参与瑞金二路街道“季季演”社区慰问演出等活动;参加“爱心之桥,情暖瑞金”大型公益慈善活动,赠送了近百件活动主题文化衫以支持社区工作;参与义卖,款项全部捐助给瑞金二路街道“手拉手爱心互助会”;每年还捐赠500元用于“瑞金街道幸福工程”,用以帮助社区困难居民。   

上海昆剧团慈善义工队致力于建设、弘扬志愿文化,营造社会慈善氛围,在志愿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充分展示了整个团队的文明形象和风貌。义工队努力践行把世博的志愿者精神转化成上海城市的文化品牌,为发展上海的志愿服务事业做出进一步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