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志愿服务队

2014-02-28

0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担当社会责任、关注弱势群体、普及戏剧文化的宗旨,每年定期举行慈善项目,并不定期地在自身业务项目中注入爱心,不断扩大慈善志愿服务的服务范畴,丰富慈善事业成果。在2012至2013年度,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志愿服务队通过“众愿”支教贫困山区项目、慈善义卖项目等特色项目,以及送演出进农民工子弟学校、以书换票、扶持校园戏剧剧目创作等依托于中心自身业务开展的慈善爱心活动,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并且落到实处的慈善爱心活动。

一、“众愿”支教贫困山区项目

2012年9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志愿服务队一行十人,由党委副书记张惠庆同志领队,进入陕西省麻柳镇的偏远农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支教作坊小学的慈善爱心活动。这是话剧艺术中心志愿服务队支援麻柳作坊小学的第五个年头,五年中,我们为作坊小学支援建设了一个蓄水池以保障学校师生的生活用水,援建一个平整的水泥操场以方便学校开展体育活动,援建学校围栏以保障山区小学师生的人身安全。经过不懈努力,学校基础设施基本完备。2012年,我们为学校的同学和老师们带去了丰富的学习用品和手工、美术类教学用具。并运用自身专业所长,帮助学校建立并开展了美术类、音乐类课程,为师资贫乏,原本只能开展语文、数学两门课的麻柳小学带来了新的视野,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开拓了学生的兴趣。

2013年9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志愿服务队在党委书记高文琪同志的领导下,再次组成十一人的支教团队,带着募集到的500册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图书,奔赴云南省永胜县的茫茫大山,来到宝坪村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宝坪小学支教活动。宝坪小学深处云南山区腹地,二十几个自然村只有一所小学,教学资源和校园空间都十分紧张。志愿服务队在充分总结过去五年陕西支教的经验后,对宝坪小学的教学、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探访和了解。宝坪小学虽已经过国家补贴和世界宣明会援建,但学校教师缺乏、基础设施多有不到位:教室内没有图书,学校未能建立图书室,沙地操场常年积水,仍有一个年级的学生在危房中上课学习。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深入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并走进课堂,在日常的教学中帮助学校展开英语、体育、音乐等山区学校薄弱科目的课程建设。在本次支教结束时,志愿服务队决定在2013至2014年度内资助学校在每个教室制作书柜建立图书角,用以存放国家下拨和社会各界捐赠的图书,供师生们阅读。并开始了操场平整维修的项目规划,预计在两至三年内帮助学校完成操场的平整、翻修项目。

二、送戏剧进学校

2012年和2013年两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为丰富中小学师生艺术生活、拓展戏剧教育服务群体,排演了共8部由中小学课文改编的课本剧,在上海近30所中小学进行了三十余场次的巡演。话剧中心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也参与其中,为参与此项目的学校师生们义务带去了戏剧教育工作坊、演后谈等一系列戏剧拓展活动。同时,我们的课本剧在上海祝桥镇航海小学等6所农民工子弟学校义务演出,虽然这些学校地处偏远,演出场所简陋,多为教室、天台,甚至是在食堂、操场演出,但演员们和戏剧教育工作者们依旧热情高涨,精彩的剧目和有趣的戏剧教育活动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热情欢迎,演出后,这些学校的老师们普遍表示了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的匮乏,希望我们的戏剧教育工作能更多地在这些学校开展。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也和这些学校的老师、同学们建立了长期的联系,为这些学校的同学们亲近戏剧、欣赏戏剧搭建桥梁。

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还促成了单位与学校、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定期沟通交流,在今年下半年,话剧艺术中心共建教育基地学校达到五所,志愿服务队的业务骨干们走进学校课堂,定期为学校同学们带去戏剧欣赏、表导演、编剧等戏剧普及课程,今年下半年还促成了包括上海市盲童学校、上海室洋泾中学东校等几所学校间的校际戏剧社团交流演出,在话剧艺术中心举行了中学生戏剧教育展演。

在大学方面,话剧艺术中心志愿服务队会对每年参加“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的高校校园剧社义务进行辅导,在戏剧专业领域进行编、导、演的全面提高式教学,帮助大学生们更好地运用他们的创意,用戏剧表达生活、展现内心,帮助校园剧社健康、持续发展,帮助校园戏剧走向更为广阔、专业的舞台。

三、其他慈善爱心活动

话剧艺术中心志愿服务队在每年年末都会制作精美的台历,通过网络销售、现场售卖等方式出售给话剧艺术中心会员观众和普通大众,募集所得善款均用于来年的支教、义演等活动。得到了观众们的普遍欢迎和认同。

在每年话剧艺术中心主办的“先行青年创意戏剧节”期间,志愿服务队都会开展“以书换票”慈善捐赠活动,鼓励市民用家中闲置的有益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书籍捐赠出来,用4本图书换一张戏剧节的演出票,既激发了大众看戏的兴趣,又为本年度援助的困难学校募集到了图书。每年我们都会通过此项目收到近千本图书,并每年帮助一个困难学校建立图书室。

每年,话剧艺术中心志愿服务队都会接待“智行基金会”的上海夏令营活动,带领艾滋病遗孤参观剧场、参加戏剧教育工作坊、观看演出,关爱艾滋病遗孤的心理健康发展。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志愿服务队是一支有活力、有热情,脚踏实地做慈善的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队定会再接再厉,在已有的志愿服务活动基础上更多地发挥专业特长、丰富活动、拓展社会服务面。让更多的人受助于话剧艺术中心志愿服务队的慈善爱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