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服务品牌项目

大山童馨——支助贵州纳雍失依儿童公益活动

2014-02-28

0


新民晚报社焦点新闻部于2012年初启动了“大山童馨——支助贵州纳雍失依儿童公益活动”,部门全体员工各显所长,各尽所能,通过亲身参与爱心公益活动,让居住在大城市的记者有机会深入民间,触摸民间的疾苦,触动自己的心灵,对国情民情有了更深刻清醒的认识,也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

2011年底,焦点新闻部记者姜燕在采访免费午餐项目时,发现了失依儿童这一特殊的困难群体,经过近半年时间的调研、策划、联络、募捐,部门员工多次召开“诸葛亮会”,最终形成了“大山童馨”项目的初步方案。该项目得到了报社党委的高度重视,在全报社发起了“大山童馨——新民晚报贵州纳雍县失依儿童支助活动”,短短一周时间,就募集到报社员工的爱心捐助92210元。后经报社党委批准,焦点新闻部又先后完成与闵行光彩事业促进会、贵州爱心纳雍公益联合会的合作协议签订。其中,在明泉集团董事长、爱心企业家王云的大力支持下,闵行区光彩事业促进会王云专项基金特别赞助80万元,项目启动头4年的爱心善款均已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由爱心纳雍义工100%入户调查确认的200名受助失依儿童,覆盖纳雍县六个乡镇九所学校:王家寨镇糯克小学、王家寨镇路咀小学、沙包乡龙古小学、锅圈岩乡土埠小学、锅圈岩乡马摆小学、董地乡中心小学、董地乡朴德小学、曙光乡曙光中学、姑开乡再块小学。“大山童馨”项目承诺,从2012年起,这些生存条件异常艰苦的失依儿童每年可获得1000元人民币的生活和学习用品等支助,直至他们初中毕业。

在“大山童馨”项目推进过程中,焦点新闻部记者姜燕在保质保量完成多项重大采访任务的同时,花费了大量业余时间,寻找资金赞助,协调项目落地,倾注了满腔热情。尽管由于部门特稿采访工作的特点,部门成员出差多、聚齐不容易,但大家心里始终牵挂着贵州大山里的失依儿童,深切体会到了团队合作传递出来的正能量。

从2012年7月至今,焦点新闻部记者姜燕、王欣、沈月明等多次前往贵州纳雍山区,徒步探访受助儿童家庭,连续刊发了《小小年纪失去依靠,稚嫩心灵渴望抚慰》、《失依儿童喜领捐赠物品》、《一套被褥、一个书包、一脸笑容,“大山童馨”公益活动昨在贵州纳雍糯克小学首次发放物品》、《上海来信让贵州失依儿童倍感温暖》、《小鸡小鹅填满了空落的童心》、《南捷,倾情倾力资助大山里的孩子》、《孩子们把大米布鞋装进背篓》等多篇图文并茂的新闻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不少沪上爱心人士看到报道后,主动联系“爱心纳雍”义工,为当地的失依儿童邮寄包裹捐赠善款,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在与失依儿童有了比较多的接触与沟通后,焦点新闻部全体员工深感为失依儿童提供心理援助的紧迫性。2013年进入支助计划的第二年,在物资帮助的基础上,部门开始尝试对失依儿童进行心理援助。7月中旬,记者姜燕与摄影记者周馨,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徐光兴师徒及“云友会”暑期社会实践的师生一行11人,来到纳雍县王家寨镇糯克小学,为52名失依儿童进行心理辅导。新民晚报2013年8月4日的“新视界”周刊刊登了这次失依儿童心理辅导活动纪实,以及对徐光兴教授的专访,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徐光兴教授强调的“公益不要变成‘公害’”的原则,得到了许多参与慈善助学的爱心义工的共鸣。

目前,报社正与合作方协商,计划将支助范围扩大至500人,覆盖9所学校的所有失依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