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上海新闻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

2019-01-28 17:18:40 收藏 分享 0

来源:解放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发表后,上海新闻界迅速掀起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热潮。正投入上海两会等各项新闻宣传报道任务的全市媒体,立即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实践指引,全力创新,朝着“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目标,让抵达更全更优、共鸣更广更强。

  从巩固共同思想基础的高度出发,紧跟时代,纵深推进

  紧迫感扑面,新使命倒逼,是上海新闻界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的一个突出感受。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总书记一直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大势,此次讲话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指出“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正是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学习中,解放日报社总编辑陈颂清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对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要向纵深推进。贯彻这个要求,我们主流媒体必须紧紧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从观念、内容、机制、技术、方法等诸多方面,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寻求创新,及时提供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优质内容,使体现主流价值观的声音更加响亮,更加深入人心。”

  针对当前人文领域思想热点的纷呈多变,面对媒体生态、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文汇报社总编辑郑逸文用“责无旁贷、时不我待”,概括这家全国性人文大报在人文领域发声、占领制高点的使命任务,“我们需要抵达受众。只有积极拥抱全媒体变革,才能把我们的声音、观点,直接融入到客户端、占领市场,进而着力‘三个形成’——形成强大的思想力量,让我们的发声最大化、最优化;形成强大的舆论支持;形成良好的文化创作的舆论生态,让改革发展的幸福感、获得感,在文化层面得到更充分的传播和呈现”。

  从“巩固共同思想基础”的认识高度出发,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朱国顺感到,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去推进“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我们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以目标导向、产品导向,组建10来个各有特色、各守一方的工作室,形成富有新民特色的主流舆论传播阵地;进一步加大报道特色、服务功能,打造‘一目了然、一见钟情’,富有吸引力的新民辨识度;进一步加强新民全媒体竞争力,不断提升在舆论场上的主流舆论引导能力、在全方位竞争中的发展能力”。

  始终保持对新技术的高度敏感,针对“在”“及”“用”下功夫

  结合这些年的探索与实践,上海媒体在学习中,深切感受到总书记讲话对媒体发展新变化的敏锐分析与深刻把握,深入思考下一步如何更加紧盯新变化,用好新技术,力争有新作为。

  上海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王治平谈到,总书记讲话指出全媒体发展出现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新特点,这为我们推进与新兴媒体共融互通,提供了遵循和指南。“上海广播要根据当前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新情况,在更高层面上谋划,加快面向全媒体发展的融合转型步伐,进一步密切与广大听众的联系,科学再造采编播发流程,努力运用信息革命新成果,实现音视图文的全媒体传播,扩大地域、人群和内容的全覆盖,更好地占据传播制高点,更响亮地传播好向上的力量!”

  针对“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下功夫,就必须始终保持对新技术新变化的高度敏感。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融媒体中心主任宋炯明对此深有体会:“结合我们近年实践看,还是应该更加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优化传播效果为目标,始终保持对新技术和新传播手段的高度敏感和积极应用,进一步发挥好主流电视媒体在视频制作、优质直播、权威解读等方面优势,更加聚焦于‘优化提升大屏传播、创新突破小屏传播’,形成大屏小屏同屏共振的视频媒体融合传播新亮点。”

  结合第一财经近年力推媒体融合的实践,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第一财经董事长兼CEO李蓉感到,总书记的讲话清晰地指明了方向,极大地鼓舞了信心,“在市委、市委宣传部领导下,我们将原先第一财经日报、电视、杂志的采编团队,大规模地迁移至旗舰新媒体中心,同时大大加强技术和运营力量,以产品为核心不断完善用户体验。下一步,要在‘融’字上下功夫,持续提升创新力和影响力,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为讲好中国经济故事,贡献财经媒体独特而重要的力量”。

  紧抓契机,壮大主流,成为全媒体的内容供应商和传播平台

  绝知此事要躬行。正投身于上海两会等各项报道任务火热一线的记者编辑们,从会场内外到线上线下,在学习、实践的互动中,普遍感到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有高度,有新意,而且很敏锐,很及时。

  回顾以往,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感触很深。这几年来,每到媒体融合转型的关键时候,总书记都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学习后,他更加体会到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媒体融合发展,核心是要更加壮大主流媒体,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同时,总书记对全媒体的理解和要求,对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也非常有指引意义。“澎湃新闻目前在媒介形式上已经比较‘全’了,下一步将根据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成为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全力打造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平台,成为在全球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全媒体内容供应商和全媒体传播平台。”

  界面·财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章茜也谈到,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开年第一讲,就到了媒体融合发展一线,这充分表明这项工作的紧迫与重要,“主流媒体必须紧紧抓住最新最尖端技术带来的发展契机”。在她看来,财经语言是国际社会都能“听懂”的语言,“我们将进一步以‘全息’、‘全效’为突破口,探索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加速产品迭代,强化深度解读和分析预测能力,打造好金融信息服务方面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财经新媒体”。

  总书记的讲话,在上海高校新闻院系也激起反响。针对全媒体时代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表示,新闻学院作为新闻传播的教学科研重要平台,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着力在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融合发展方面,做更加深入的探讨研究和实践尝试,培养更多的熟悉全媒体的专业人才,为国家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贡献力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