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事关国家大局、事关上海发展,智库建设如何有“热度”更有“质感”

2018-10-31 14:10:14 收藏 分享 0

来源:上观新闻

  10月15日,市委书记李强同志主持召开智库专家代表座谈会,强调智库建设事关国家大局、事关上海发展,要求各家智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上海实际,聚焦上海的发展环境、发展动力、发展优势、发展空间等重大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研究,提出有带动力、影响力的改革举措和发展实招,为上海构筑未来发展的战略优势建言献策。

  李强同志的讲话为新形势下上海智库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当前,上海正处于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阶段,全市智库要深刻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李强同志在智库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紧扣中心、围绕大局,放眼全球、深耕本地,以坚定的责任担当和深邃的专业洞察,积极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努力为新时代上海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坚持高举旗帜,牢牢把握智库建设的正确方向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复杂,大国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智库作为党的“智慧事业”和国家的“思想工程”,事关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国际话语权的斗争。在智库建设中“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铸什么魂”极为重要。上海各类智库要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要位置,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推进智库建设的灵魂所在、命脉所在、优势所在。要切实加强党对各类智库建设的组织领导,确保智库从事的各项活动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反对打着“智慧自由”“思想自由”旗号,弱化、虚化党的领导。

  智库研究要始终严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学术导向,始终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始终把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作为智库研究的根本出发点和唯一落脚点,决不允许智库异化为“金库”,为特定利益集团背书、发声。智库专家要把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看家本领,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智库武器”和“伟大的认识工具”,不断提高预判分析能力和政策咨询能力,切实发挥智库在学习研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为中华民族立心固魂等方面的“举旗帜”作用。

  坚持制度创新,努力营造有利于智库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

  当前,上海智库建设进入“快车道”,各类智库机构蓬勃发展,“智库热”持续升温。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上海的各类智库大多脱胎于传统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在管理理念和科研组织方式上还带有浓厚的行政化色彩和学术研究特征,亟待形成一套符合决策咨询研究规律、体现智库管理运行特点的体制机制。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智库建设领域,上海有责任率先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努力探索形成符合智库发展规律、运行特点的政策保障体系。特别是在智库经费使用方面,上海要进一步深化经费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尝试构建一套充分尊重智库专家智力劳动和实际贡献的智库经费管理和使用制度,把“利益之油”浇注在“智慧的火花”之上,进一步激发广大专家投身智库建设的智慧热情。同时,上海各智库建设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各项智库政策的协同性、集成性和可操作性,注重打通各项智库政策间的“断头路”,切实解决困扰智库发展的体制痼疾和机制瓶颈,推进上海智库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坚持品牌引领,着力提升智库决策咨询服务能级水平

  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是智库的核心使命。李强书记在智库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汲取各方智慧,重视战略谋划,是上海一贯的传统,也是上海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进入新时代,上海的发展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各项改革举措涉及的利益调整比以往更加复杂;与此同时,现代社会运行日趋复杂,决策信息瞬息万变,对客观世界本质和规律的把握越来越困难,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也更加需要智库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撑。

  智库研究的价值在于以智力创新推动实践进步,通过提供高质量的思想产品指导或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现实难题。智库的思想从哪里来?智库的建言管不管用?智库的对策是否见效?归根到底,实践才是检验智库成果、衡量智库工作的“指挥棒”和“试金石”。新形势下,上海各类智库要坚持国际视野、聚集国家战略、服务上海实践,针对国家和上海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特别是上海改革创新、城市治理等方面存在的主要矛盾、瓶颈制约,找准症结,准确研判,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全力打造智库建设品牌,切实提升智库的决策咨询服务能力,真正成为市委、市政府用得上、靠得住、离不开的“思想库”“智囊团”。

  坚持开放共享,积极探索智库与决策部门对接机制

  智库是为决策服务的,智库建设要真正取得实效,必须调动决策部门和智库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实现供需双方有效对接。李强同志在智库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也强调,做好决策咨询,需要信息对称,要加强决策部门与智库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建议紧密结合起来。

  客观来说,当前上海智库与决策部门之间的磨合和匹配还没有完全到位,实践中“决策部门不知道找谁问策、智库专家献策无门”的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今后,上海将把优化健全有利于智库发展的政务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积极探索建立决策部门与智库之间的常态化、制度化的对接机制。每个决策部门可根据工作需要,与几家智库建立相对固定的供需关系,对涉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事前要广泛听取智库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探索建立决策部门对智库咨询意见的回应和反馈机制,各级党政部门要主动支持智库研究,用好智库成果,发挥好智库作用,把尊重智库、涵养智库、扶持智库纳入工作全局,使之成为一种意识、一种制度和一种习惯。在政策层面上,上海对各类智库建设持开放的态度,智库建设不唯身份,不问出处。不管是体制内智库机构,还是体制外智库机构,只要能够坚持正确导向,为党和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在智库建设政策方面一视同仁,积极扶持,广采民智、广纳民谏。

  坚持聚才生智,努力打造上海智库建设的人才高地

  智库建设重在“智慧”,关键在人才。李强书记在智库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智库建设的决定性因素是人才,要求各家智库要重视人才培养,特别是要加强青年智库学者和新锐力量的培养。上海智库人才荟萃,近年来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智库人才培训,有重点地培育了一批智库领军人才、智库管理人才和智库辅助人才,已初步造就了一支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的智库专家队伍。今后,上海将进一步加大智库人才的培养力度,探索建立党政部门与智库间人才“旋转门”制度,推动决策部门与智库之间人才有序流动,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智库探索市场化、社会化智库人才管理服务新体制,努力打造智库建设人才高地。

  上海的智库专家一向具有坚定的为国献智、智慧报国的初心和情怀。在新时代的智库建设征程上,广大智库专家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治学品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改革创新发展的实践一线,在调查研究中锤炼求真务实的治学品格。各类智库要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智库建设工作的首位,严肃对待智库研究的社会效果,紧紧围绕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智库人才汇聚、智库成果涌流的智库建设高地和原创思想策源地。

  坚持全球视野,持续提升智库建设的国际化水平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也是国家外交和文化外宣的重要力量。李强书记在智库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上海是中国最发达的地区,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发展,上海智库要更加注重对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变化的分析,尽早识别风险、危机并做出预警,掌握主动。近年来,上海各类智库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全球治理中的热点问题,在事关国家重大核心利益的战略问题上主动设置议题话题,积极发声,在树立国家形象、传播中华文化、发出中国声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面对全球智库快速发展的历史趋势和大国间智力较量日趋激烈的严峻现实,上海智库要充分利用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及“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上海对外交流合作的需要,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智库外交和智库外宣,向世界展现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良好形象,传播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为上海全力打响 “四大品牌”,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