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中斯联合考古与海上丝绸之路”座谈会举行

2018-10-24 14:50:12 收藏 分享 0

来源:

  10月23日,“中斯联合考古与海上丝绸之路”座谈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座谈会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物局主办。

  座谈会上,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为上海博物馆“一带一路”研究发展中心揭牌。国家文物局督查司司长陈培军为上海博物馆“一带一路”研究发展中心学术顾问和研究员颁发聘书。

  澎湃新闻记者从主办方获悉,上海博物馆赴斯里兰卡考古的中斯联合考古项目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探索。

  2018年8月,上海博物馆与斯里兰卡共同组建联合考古队,在斯里兰卡北方港口城市贾夫纳进行了40天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发现了大量中国瓷器,为海上丝绸之路考古研究提供了重要实证。这是中国与斯里兰卡第一次正式合作开展考古发掘,既是上海博物馆在海外的首个考古项目,也是上海考古“走出去”的第一步。

  9月10日,上海博物馆与斯里兰卡中央文化基金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这是中国博物馆与斯里兰卡文化机构首次缔结联合考古项目,双方将在今后5年在考古发掘研究、专业人员交流、文物保护和科技分析、博物馆展览与教育等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事实上,上海博物馆已有多次海外合作经验。近年来,上海博物馆积极发挥其“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博物馆功能,先后与伊朗、印度、新加坡、蒙古、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博物馆签署合作备忘录,举办合作展览。

  中斯联合考古

  在座谈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指出,中斯联合考古对推动上海文博领域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广泛合作,深化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究、探索丝路遗产保护利用,以及推动海上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周慧琳对上海深入贯彻“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上海在沿线文化遗产发掘保护上要有新作为。二是多措并举用好用足中斯联合考古成果。三是持续拓展深化沿线文化交流合作。

  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表示,此次中斯联合考古项目,对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提供了重要物证,填补了斯里兰卡海上丝绸之路考古的空白,对推动海上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具有重要意义。

  刘玉珠提出,结合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发布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下一步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国家战略大局。要做好项目策划,助力海上丝绸之路考古与申遗工作。要突出学术科研,推动民心相融相通。力争将中斯联合考古项目打造成中国境外考古项目的典范和样板。

  同时,来自上海博物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专家们围绕中斯联合考古与海上丝绸之路,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