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心怡

新民晚报社

  华心怡,女,1980年11月生,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自1998年7月从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系毕业,入职新民晚报体育新闻部任记者,至今已走过18个春秋。目前是新民晚报社专业首席记者,兼职报社文体新闻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

  18年来,华心怡同志始终活跃在新闻工作的第一线,心无旁骛地在体育新闻领域辛勤耕耘,不离不弃,在传统媒体面临种种困难的当下,她善于学习,积极进取。面对“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的工作要求,她在思想上、作风上自觉加强自身建设,行动上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操守规范自己。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识大体,讲奉献,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宣传报道任务,为新民晚报的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因成绩突出,近年来两次被报社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年度考核优秀。

  华心怡同志爱岗敬业,孜孜以求,不断进取。在平时的体育报道中,她除了注重体现体育本身所具有的竞技性、趣味性之外,还注重体现时代性、思想性和可读性,不低俗,不媚俗,不哗众取宠,形成了她新闻写作的鲜明特色,她参与报道的国际、国内各种大赛无数,所撰写的报道深受业界好评和读者喜爱。2011年起,她担任了体育部综合组组长,除了主写网球、斯诺克,采访了澳网和法网等重大比赛外,她还承担了部门稿件的策划、整合、梳理及润色等大量幕后工作,不计个人得失,积极配合部门领导,做好日常的部门管理工作。

  她多次前往法国,报道法国网球公开赛。2011年她见证了李娜夺冠并捧得个人第一座大满贯单打金杯的历史时刻。在近16天对这一轰动体坛的新闻采访报道中,她不仅每天从不同角度挖掘不同报道,而且还利用多年积累的人脉,争取到难得的对李娜的现场采访。整个赛事,她一共发回近40篇稿件,报道内容生动、全面、详实、深刻,从中国、世界的角度全景扫描,有深度,有立意。

  四年一度的奥运报道,无论是前方拼抢新闻,还是后方改稿编版,她都倾注全力,忘我投入,整个奥运期间连轴转,不休息,除了晚上6个小时睡觉,其他都是工作时间,将最精彩的赛事新闻、人物专访、幕后花絮等以最快速、有趣、全面的报道呈现给读者,使新民晚报的奥运报道真正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报道效果,并获得了上海伦敦奥运新闻一等奖,全国晚报协会体育新闻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华心怡积极投入报社改革,参与全媒体融合实践。去年,体育部推出首席专版,有策划地进行焦点选题的报道。在国庆节期间,她放弃休息前往汤淼家进行深入采访,经过翔实采访,再与编辑交流策划,最终雕琢完工的《大爱无疆——康复中的汤淼沐浴阳光》获得了报社最高星级稿六星稿,此稿也成为了互联网时代平面媒体拥有存在感的报道典型。

  华心怡外表美丽可人,内在却有着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在怀孕期间,华心怡虽然减少了赴国外的现场采访,但对上海本地的采访仍然积极参与。曾在台风天,带着6个月的身孕前往报社主办的《新民大讲堂》现场采访报道。平时,仍坚持值班,在其他同志外派采访重要赛事(如女排世界杯、游泳世锦赛等)期间,或者撰写日常重要新闻时,尽管不计入工作量,她还是每天早早到部门帮着看稿修改润色。整个怀孕期间没有请过一天假,工作到预产期当日。产假休完,即刻回归,全身心投入巴西世界杯的报道。作为这项赛事的后方工作牵头人,她积极与前方记者无缝对接,策划选题,精修稿件,新民晚报的巴西世界杯报道精彩纷呈,获得好评,这与她的辛勤付出分不开。

  华心怡善于思考,善于学习,勇于突破自我。工作数年后,感到原有的知识积累已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她报名参加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考试获通过。四年内,她利用工余时间修完了所有课程,并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近年来,工作经验的积累和学习成果的显现,撰写评论已逐渐成为她新闻写作的又一特色,她为各类稿件配发评论文章,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新民晚报的体育新闻版增添了一抹亮色。其中,面对李娜退役后的法国网球公开赛,中国选手难胜一球,首轮全部出局的失利局面,她在前方发回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你——彭帅没有学会找到身体的止损点》、《李娜的模式从来不是最好》等一系列思考性文章;为各类稿件配发的评论,尤其是去年为女排时隔11年重回世界之巅所撰写的《情怀不改,精神不灭》等受到了广泛好评并获新闻阅评表扬。

  今年开始,华心怡尝试跨界与融合 多次采访文化新闻和社会新闻。其中《“林妹妹”还是青春的模样——访90高龄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更是在圈里圈外引起了广泛好评,报社总编辑还要求报社同仁以此为模板学习稿件精写。在新媒体上,这篇采访报道也获得了10万+的好成绩。

  在报社体育频道《运动汇》推出后,她担任频道主编,承担起更多工作,成为全面型、综合型的人才。

  华心怡同志工作努力,作风正派,性格开朗,为人处事非常大气。她善于为他人作嫁衣,乐于奉献,甘当绿叶,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冲在前,面对名利总是退让在后,从不与人争抢。

  她经历着一段跨国婚姻,不仅工作干得红红火火,而且家庭生活幸福和谐,孝敬公婆,将东方文化的精髓很好地传递到了英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