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斌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运营中心


  康斌同志作为广播电视播出一线的高级工程师,她专业技术精湛,工作经验丰富,坚守职业操行,兢兢业业,默默奉献。近年来,她参加多个集团重大技术项目,在项目的开发和推广过程中,她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SMG广播电视技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多次参加大型国际性会议的新闻中心运营工作,优秀的表现赢得各方好评。 在今年刚完成的 G20杭州峰会国际新闻中心的建设运营项目中,以优秀的专业素养、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英语沟通能力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再次获得了外交部和中外媒体的称赞。

  现今电视媒体行业竞争激烈,同时还要面对新兴媒体的巨大挑战,康斌同志始终怀揣技术创新融合的理念,以敏锐的前瞻性推进SMG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和发展。频道整体图文包装项目作为2016年SMG重点技术建设项目之一,为频道提供图文的制、编、播全流程一体化的技术解决方案。康斌同志在该项目的建设初期积极与各目客户沟通交流,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撰写项目客户需求书,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依据。在系统建成后,她带领部门产品化小组向多家电视台积极推介产品应用,探讨未来产品推广的可能,最终促成了台内多个频道及东方电影频道等用户应用该系统,使得电视图文包装播出系统的产品化进程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

  为了积极响应集团在技术服务内容方面“开疆拓土,转型发展”的号召,康斌同志凭借自身扎实的技术能力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努力探索新型业务模式,充分利用SMG与香港电讯盈科有限公司和中国联合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等知名服务商达成的战略合作机遇,通过相互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拓展媒体内容传输及分销业务,使SMG的信号覆盖能力透过沪港专线传输平台触及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充分发挥了SMG国际传输平台的作用,使得这一平台逐步发展成为海内外节目交流的枢纽。同时,她和同事们一起为SMG国内传输网络布局出谋划策,以业务为驱动,审时度势,2015年完成浙沪区域网络的建设,通过此平台,实现SMG优势内容资源的区域输出。正是她和团队成员的辛勤付出,SMG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连接世界的大传输网络才得以逐步形成。2016年9月3日至5日,G20杭州峰会在西子湖畔隆重举行,作为今年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也是近年来我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会议,全世界的目光全部聚焦于此,而服务于海内外5000余名注册记者的G20国际新闻中心,则被誉为“距世界心跳最近的地方”,SMG受峰会主办方的委托抽调了集团各部门骨干力量组成了G20前方运营服务团队负责新闻中心的前期建设和后期运营管理。凭借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14年上海亚信峰会新闻中心的出色表现和丰富的广电技术服务经验,康斌同志早在6月份就受SMG委派积极投入到新闻中心相关运营服务工作的准备筹划工作中,她参与撰写了《G20峰会新闻中心运营手册》和《G20杭州峰会媒体指南》的中英文版,制定了媒体广电服务标准和服务内容。在新闻中心正式运营期间,康斌同志承担了G20杭州峰会国际新闻中心广电技术服务组的组长工作,承担了新闻中心内新闻发布厅、新闻采访室、媒体专用工间、直播信号卫星传输等所有与海内外媒体报道工作息息相关的媒体预定服务,她带领小组成员克服工作时间长,沟通内容繁杂的困难,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咨询和申请服务的共约48家境内外媒体提供了及时、专业、周到的服务。特别是峰会开幕当日,当外交部接到多达12家各国代表团提交的各国政要发布会外交照会后,外交部第一时间要求康斌同志作为特别助理协同外交部为发布会的举办进行技术需求咨询、资源协调和方案落实工作,面对新闻发布会级别高、并发量大的现象,康斌同志沉着应对,反复与各国新闻联络官沟通商讨,及时掌握各国代表团对发布会场地、现场扩声系统、信号实时发布等具体细节的要求,出色地完成了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欧盟轮值国主席、英国首相、法国总统等在内的12个国际政要的新闻发布会的统筹协调任务,保证了发布会的顺利完成。康斌同志的工作得到了外交部、杭州新闻宣传部高度肯定和赞扬。

  康斌同志在日常工作中不惧困难,勇挑重担,认真负责地完成每一个任务,二十年如一日,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为群众树立了榜样;在国际性会议等大型活动工作中,为SMG增光添彩、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