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静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5年8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评选的“第六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推荐书目揭晓,我社出版的林尚立教授《中国协商民主的逻辑》一书入选,这是本届评选中,上海地区唯一获奖的图书,实现了上海出版界在这个全国主题出版方面最高奖项中新的飞跃。一周后,该书又入选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2015年下半年推荐书目。因此,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世纪出版集团特别颁发嘉奖令,嘉奖了我社负责本书的相关人员,其中重要一员即是本书的责任编辑鲍静。

  鲍静,2010年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就一直在我社政治编辑读物中心工作,目前担任政治读物编辑中心第一编辑室主任。这六年来,她踏实工作、默默奉献、争创一流,在领导的支持和同事的帮助下,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作为一名历史专业的毕业生,鲍静进社之初,即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重大选题的出版工作。那时,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十二五”规划项目《中国共产党90年图集》正在紧张的编辑出版过程中,作为一名出版新人,一加入这个团队,她就认真地向项目组的编辑学习,多学多问,凭着自己的努力,她不仅学到了重大主题出版项目的编辑方法,更掌握了出版的规范和流程,在整个项目完成过程中,得到领导和项目组成员的一致认可。同时,她在老编辑的指导下,接手负责上海市委宣传部与上海市委党校组织编写的两套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丛书出版的工作,沟通协调能力得到初步体现。随后,她又成为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十二五”规划项目《中国共产党历史图志》责任编辑之一,在这套书的出版中,不仅认真反复审稿,保证书稿的质量,还多次独立前往北京,与中央党研室沟通书稿的出版具体事宜,策划和组织能力大大提高。经过这些重大项目的历练,她迅速从一名新人成长为得力的编辑。

  随后的两年,她在审读大量稿件的同时,也开始策划组织选题,并进一步提高做畅销书的能力。由她参与编辑的《超常增长:1979—2049年的中国经济》一书入选了中直机关 “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2013年下半年推荐书目以及获得2013年上海图书奖一等奖和2013年度输出版优秀图书奖。作为一本相对通俗的经济类著作,鲍静在审稿的过程中,首先保证的是数据的准确性,多次审校,反复核对。同时,与发行中心多次开会沟通,仅宣传计划书,就写了上万字。图书出版后,又结合作者在各地的演讲,前往北京、安徽等地区,与当地的新华书店商讨营销事宜。截至目前,该书已经销售了3万多册,且翻译成多种语言,在国外发行。

  2013年,《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的出版工作正式启动,鲍静作为该项目组的主要编辑之一,从刚立项时,就深入参与,从文章的审读,到图片的梳理,从与兄弟出版社的沟通交流,到多次去排版公司、印刷厂监督书稿质量,从本书宣传推广,到联系老领导出席出版座谈会等,她做了大量重要具体的工作。在审稿中,她对每一个篇章进行深入研读,对书中的每个事实和数据都反复核对、反复推敲,对所有书稿中提到的史实作详细的核查,甚至走访当事人,使得文章的表述更为精准。该书出版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得到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在上海地区的销售数量近30万册。在2013年上海书展上,被评为“十大好书”之一,同时,该项目被评为2015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优秀党建项目。

  2012年,鲍静开始接手上海市中小学《思想品德》教材及《社会》教材的编辑工作。在教材的编辑出版过程中以及在市教委组织的学科教研活动中,其审稿质量、撰写的调研报告多次得到教材主编以及市教委课改办的表扬,现在还是《社会》教材修订组的成员之一。

  不仅如此,她还在工作中继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2013年7月,她赴香港参加第一届编辑出版业务培训班,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2015年6月,与联合国协会、中国社科院以及复旦大学相关学者一起,参加在莫斯科举办的“金砖国家间非政府论坛”,与国外学者交流文化发展。

  除了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踏实上进,作为一名党员,鲍静同志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上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以律己,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深受身边同志的好评。

  作为编辑室主任,她积极配合市委宣传部、市社联、市委党校、市教委等有关机构,在重大节点组织协调出版了160余种图书,因为主题出版的突出成绩,其所在的中心还入选了首批上海学术(专业)出版中心之一——“政治与理论读物出版中心”。同时,中心负责的主题出版得到了中宣部的肯定与鼓励。由于她所在的出版中心里基本上为青年编辑,在工作中,鲍静经常加班加点带领青年编辑完成项目,在过程中边做边教,对于新编辑不懂的问题,她总是耐心地讲解和示范,因此,她也成为更多年轻编辑学习的对象。2016年7月,她荣获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优秀党员”的称号。

  近日在“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活动中,她将中央的精神与自己的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计划出版更多的好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