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榜样微故事

【第三十一期】郁嗣圣:一份来自“80后”读者的感谢信

2017-10-13

  2017年初,上海图书馆收到一份特殊的感谢谢。寄出这份感谢谢的,是一位年逾八十王志冲老先生。而他要感谢的,是上海图书馆的一位普通员工郁嗣圣。  

  王志冲老先生是包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内十种书籍的翻译者,六十五年来他获得了“资深翻译家”和“全国自强模范”等称号。由于饱受残疾与病痛的折磨,王老先生这超过半个世纪的精神支柱便是书籍。为了满足其阅读的愿望,上图特别安排工作人员为王老先生提供送书上门服务。接到这一任务的,正是读者服务中心的郁嗣圣。接到任务后,无论严寒酷热,刮风下雨,小郁同志都有求必应,及时地将王老先生需要的图书送到他家。


  2014年底,由于工作需要,小郁借调到财务处工作。虽然已经不在读者服务的一线岗位工作,但是他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心没有丝毫改变。财务工作异常繁忙,小郁又是新手,每天工作时间安排的满满的。为了能够及时把王老的书送到,小郁充分利用起中午休息时间和晚上下班时间,有时匆忙得连门也不进,办好了借还手续,便又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忙碌。令王老先生记忆犹新的是,2015年12月18日,小郁同志晚上加班到7点多,完成工作后仍然不辞辛劳地来到了他家。小郁忘我的精神让老先生感动不已。所以他在信中感慨的说:“若没有这般热情的、切实的、长期的支持,我遇到的挫折与困难会多得多”。小郁同志这极其平凡,却又善良热情的心,温暖了王老的生活。

  一封感谢信,让大家认识了这位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发光发热的优秀职工,在平常的工作中,郁嗣圣同志也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作为读者服务的一线职工,郁嗣圣同志以身作则,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他熟悉办证处的各项业务工作,对待读者热情大方,设身处地为读者着想,带领全体班组成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和贡献。郁嗣圣同志被借调到财务处从事出纳工作后,面对新的工作与挑战,小郁同志经常向身边的老师和同事虚心学习,请教经验和工作方法。由于岗位调整恰逢年底,工作异常繁忙,小郁同志顶住压力,踏实学习,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他觉得这是挑战和充实自己的难得机会,只有不断学习和进取,才能有更多的收获,为馆所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在岗位上踏实工作,敬业爱岗,踏踏实实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换了新的岗位,也能够心系读者,利用业余时间无怨无悔的为残障读者服务,在郁嗣圣同志的心里,始终铭记着图情工作者的责任,他的行为,始终展示着新世纪图情人的精神风貌。


至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