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榜样微故事

【第二十一期】蔡维隆:在“数海”中前行的“老兵”

2017-08-25

  在上海市新闻出版行业,只要谈到统计数据,都会很自然的想到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数据库”——蔡维隆。他从1988年进入机关,一直从事新闻出版统计工作,一干就是29年。


  在蔡维隆看来,统计数字不仅是一种工作,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真实准确,不出假数”是数统工作的基本要求。面对枯燥的数据,蔡维隆总是认真细心地核对;对存疑的数据,他总是一遍遍、一次次打电话求证,不厌其烦,直到把数据做到准确无误为止。由于统计具有很强的时效性,每到报送数据的时间节点,往往要加班加点,蔡维隆早已习以为常。别人是统计数字,而蔡维隆是把统计的数字转化为信息,供其他部门参考和决策。

  凭借过硬的统计业务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蔡维隆负责开发了“上海图书出版社编辑、编务信息管理系统”,为上海新闻出版统计数据奠定了扎实基础。他牵头编撰的《上海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作为一项全局重点工作,为政府决策起到重要的参谋作用。

  由于勤恳的工作态度和突出的工作成绩,蔡维隆多次获得上海市市级先进个人和国家新闻出版总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虽然荣誉加身,但是他依然以低调朴实和专业严谨的工作态度默默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
至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