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党员服务岗

  本院产前诊断中心是上海市第一批成立的四家产前诊断中心之一,主要负责产前高危孕妇的筛查诊断,发育异常胎儿的诊治,孕前咨询等相关工作。共有8位医护工作者,其中4位是中共党员。作为一个拥有党员比例达50%的科室,本中心对医护人员思想政治学习、工作纪律、职业素养都十分重视。平时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能严格遵守职业道德,严守组织纪律。在医院工作中,作为模范先进集体,能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带头执行党组织的决定,带头履行党员义务,对党绝对忠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

  在日常工作中,产前诊断中心能带头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便民务实,心系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以提高群众满意度。至本中心就诊的患者各种情况相对复杂,涉及面广,病因多样,预后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有些患者已经辗转多地就医,经济花费大。而又因长期的精神心理负担,患者的情绪多为焦虑不安,逃避现实,部分已经与医生产生敌对心理。针对这样的就诊人群我们启用了多重应对策略。

  首先就是优化就诊预约流程:特殊急症如双胎出现并发症的孕妇,即使在普通门诊就诊,也要立即联系主任专家,及时分析病情,开放绿色通道,完成宫内治疗或入院手术。对于疑难病例,如胎儿宫内发育异常,给予优先安排就诊或会诊。对于高龄孕妇,唐筛高危或临界风险的这些门诊常见情况,尽量与产检预约时间统一,减少孕妇往返医院的次数。

  同时考虑孕妇对产前筛查及诊断的项目并不了解,直接5分钟的门诊沟通并不能让孕妇及家属理解相关检查的意义及风险,存在隐患。所以我们开设了各种宣教措施。当孕妇及家属一踏入门诊大厅,在墙上就有各种产前诊断项目的细致介绍;在预约台,发放产前筛查及诊断项目的细致书面介绍;在等候就诊区域,有各种常见染色体疾病的宣教片不断循环播放;中心每周两次多时段对就诊的高龄孕妇及唐筛高危孕妇提供免费的宣教课程,予以解答报告并安排就诊;同时中心开设了关于产前筛查诊断、胎儿发育异常以及双胎妈妈班的免费课程。

  在全面宣教的同时,中心也能为孕妇提供完整的产前诊断技术及宫内治疗方案,包括羊水、脐血穿刺、绒毛活检、羊水减量、羊水灌注、宫内输血、射频减胎、胎儿镜手术等。

  对于产前诊断中心而言,我们的工作目标并不仅仅是优生优育,而是给生命以更多的机会及可能,经过中心救治并健康存活下来的胎儿已不在少数。其中有单绒毛膜双胎一胎无心胎的患者,本来两胎儿都可能的孕中期濒临死亡,但通过射频治疗,那个健康的宝宝得到了救治;另有IVF-ET术后孕20周就发生羊水过少,羊水深度接近0的孕妇,胎儿得来不易,家庭充满期待,如果不干预,胎儿也是面临了死亡或引产,通过我们两次的羊水灌注,胎儿逐渐恢复了体循环,一个健康的宝宝诞生了,给家庭带来了生机;还有本中心围产会诊接诊的骶尾部畸胎瘤的宝宝,孕27周时外院检查发现了胎儿骶尾部畸胎瘤,孕妇兜兜转转多家医院后,最后来到我院,通过我们的多学科会诊,产儿科携手,一体化的转诊,使胎儿得到了救治。除此之外,还有先天性膈疝的宝宝,联体双胎的宝宝等,经过产前诊断中心多学科团队的努力,最终都得到了圆满的结局。这样的病例不甚枚举,通过这些年以来的发展,中心在江浙沪及周边地区都有了一定的影响,不少患者慕名前来。

  产前诊断中心的工作愿景是:能让患者满怀忧愁而来,带着希望离开。工作宗旨是:以同理心关爱患者为首要,以良好的沟通能力做基石,以稳定精进的技术能力为保障。虽然产前诊断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前方还有很多的困难需要克服,但中心的医护人员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不畏险阻,勇往直前,忠于职守,愿为妇女儿童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