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传媒集团申活馆海派文化中心店门店运营组

  申活馆作为《申》报旗下的整体转型重要项目,从成立之初就传承了《申》 报的党的媒体属性,并将“四个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融入到申活馆文化创意产业的日常运营中,引领了文创图书复合业态门店先河。六年以来,申活馆不断自我完善、努力创新,目前拥有线下实体门店六家,业态覆盖图书、咖啡、餐饮以及党团建课程等等,加上其丰富的营销活动、新媒体发布和线下读书会等形式,与《申》报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一起,形成了强势运营闭环,在传统媒体转型的攻坚道路中,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成功之道。在此过程中,年轻的申活馆先后成立了党支部、团支部,不但吸引了更多年轻媒体党员投身到新的事业之中,更培养起了一支由党团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充满正能量和活力的年轻队伍。

  传承红色基因,引领时尚文化

  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文化属性,申活馆海派文化中心店从2017年开张之初就着力于打造成一家以党建活动和红色经典活动为主线的红色主题书店。门店开张一年以来,整个运营团队为之付出了很多心血与努力。

  申活馆一直以打造白领生活方式而在年轻人中间享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落地于海派文化中心后,如何将白领文化与红色经典文化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就成为了申活馆运营团队努力的方向。首先,公司抽调了最精干的力量在第一线店员之中,以党员为主体,带动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在门店内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党员们的示范引领下,几位90后店员除了担当日常工作以外,他们一次又一次随店内团体客人一起参观中共四大馆,熟能生巧,如今店员们已经能够担纲起中共四大纪念馆编外志愿讲解员的职责。同时,在门店陈列上,团队亦是不断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导向,坚持以实际行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与海派文化中心多次协调沟通以后,不仅在店内大幅增加《习近平讲故事》、《知之深,爱之切》、《激荡三十年》、《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巨澜》等红色经典图书的陈列面积,并且在店员中加强学习培训,党员同志带头定期阅读,使每位员工都能成为红色经典图书的介绍者、推荐者。

  依托中共四大纪念馆的独特优势,申活馆海派文化中心店运营团队坚持注重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在业务经营、创新党建工作中,通过加载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树立社会形象,努力实现企业和团队的共同进步。

  以活动为载体,开展联建共建

  除了日常活动内容以外,运营团队则是在“做深品牌内涵,拓展文化外延”上动足了脑筋。十九大召开以后,门店迅速与虹口区党建中心联建,与中共四大纪念馆联合推出一系列十九大“不忘初心”系列的党建主题活动。而与此同时,又秉承了申活馆的一贯特色,将生动的阅读与手作课程、读书会、参观活动紧密结合在了一起。目前,申活馆海派文化中心店推出的“不忘初心”系列党建主题活动包含的内容有:第一、参观中共四大馆,参观国旗广场;第二、来到申活馆海派文化中心店,阅读红色经典书籍,举行一场红色经典书籍的读后感交流活动;第三、动手制作一件手工作品。现有的手工作品包括:学习老红军,动手编竹篮;自制笔记本,记录学习活动的点滴心得;学画瓷盘画,描绘心中的国旗;动手插鲜花,献礼国旗广场等等。

  这一系列的党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参与者的好评。课程开发至今,已陆续为超过五十家企业单位定制党建主题活动,满足不同企业特点和具有各自特色的个性化需求。为了这些活动的成功举行,整个团队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加班加点,从活动策划到对外联络,从活动执行到宣传报道,每一个环节全体党员都参与其中。

  开业至今,团队先后与上海提篮桥监狱二大队、上海国网电力等建立了紧密的支部共建联谊活动,定期在门店举行形式多样的阅读和学习活动。而在此过程中,每一位员工的倾情参与也带动了他们对自身进步与学习的要求。年轻员工中,共产党员主动帮带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逐步形成了一只以“90后”为主体的干劲足、能量正的中坚力量。

  传播红色文化,服务社区居民

  “镜子与窗读书会”是申活馆在2014年成立的线下读书会品牌,定期在申活馆门店举行读书会活动,迄今已拥有核心粉丝超过两万人,举办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百余场。读书会创办以来,先后受到团市委、上海市总工会和上海新闻出版局的表彰与肯定。

  申活馆海派文化中心店开张以后,门店迅速成为了“镜子与窗读书会”的又一主力阵地。门店与中共四大会馆的海派文化中心签约,坚持每月举行两场公益线下读书活动,邀请作家和文化名人与读者分享阅读心得。利用门店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文化属性,读书会坚持传播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传播正能量,面向周边学生和市民举办了“虹口变迁史”、“四川北路的前世今生”、“编竹篮、讲故事”等多场红色基因主题活动。2018年下半年,读书会还将以“以古诗词游览革命根据地”、“改革开放40周年”、“走读上海,走读虹口”等主题,继续开展各类读书活动,以此来满足虹口居民的文化需求。

  作为宣传系统主流媒体之一,《申》报围绕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的方针,率先实现了向新型主流媒体转型。申活馆的创立,不仅意味着《申》报从观察者和报道者,进而成为经营者和扶持者,也意味着通过这样的平台,拉近文创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眼光比生活高一点,我们始终牢记初创之心,不忘党的喉舌之责,通过党政合力共同为打造有担当、有深度、有内涵的沪上文化新品牌而不懈奋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