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昆剧团俞振飞昆曲厅演出服务小组

  俞振飞昆曲厅于2013年10月开台,除承载每周六下午昆剧“周周演”对外演出外,不定期推出“昆曲走向青年”“昆曲FOLLOW ME”等普及推广类活动,吸引大批喜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群,特别是受到青年白领的追捧,是传播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艺术的重要窗口。

  数年如一日 打造昆曲文化新地标

  自2013年俞振飞昆曲厅“周周演”开台,每周都会有上昆几代优秀昆曲演员登台,吸引观众纷至沓来。作为政府惠民工程,100元的票价实惠亲民,对70岁以上老人及师生实行半价优惠。“剧场虽小,硬件齐全,舞台效果颇佳,这样的剧场特别适合昆曲,很能聚拢人气”,戏迷如此评价。多年来,俞振飞昆曲厅培育了一批不同年龄段的忠实戏迷,每年受惠观众约2000人,俨然成为现代昆曲文化新地标。

  舞台试炼场 夯实昆曲青年人才新基地

  俞振飞昆曲厅是优秀青年昆曲演员展示学习成果的重要舞台,配合“昆曲学馆”这一列入上海市戏曲改革政策若干条扶持政策里的特殊条款,老艺术家在俞振飞昆曲厅舞台上言传身教,青年昆曲人在舞台上摸爬滚打,实现昆曲艺术的“活态传承”。学演配套,在培养昆曲人才的同时,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育艺德兼修的优秀文艺工作者。

  艺术播种地 普及推广形成昆曲文化新品牌

  从90年代以进高校为主的“昆剧走向青年”项目,到针对青年白领的“昆曲Follow Me”课堂,上海昆剧团逐步形成普及推广昆曲的自主文化品牌。俞振飞昆曲厅作为重要的对外窗口,通过“昆剧走向青年”向青少年播撒传统文化种子,年受惠人数约1000人。“昆曲Follow Me”经过十年耕耘,已成为优秀艺术教育公益品牌,毕业学员超千人。年开班17个,受惠人数约200人。通过这些互动性极强的昆曲文化品牌,上昆培养出一批爱昆曲、懂昆曲、主动传播昆曲的观众群体,进一步增进昆曲的吸引力,提升普及推广传统昆曲的持续性和长期性。

  促传统文化交流  树社会公益形象

  多年来,俞振飞昆曲厅通过与社会各界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推进传统文化交流为契机,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及志愿服务工作,使更多人能接触昆曲、了解昆曲,让艺术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例如,2015年与浦东盲人协会签订《文明共建协议》,已为盲人协会提供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听昆曲普及讲座、赏经典折子戏演出、后台探班近距离接触昆曲等。连续两年作为“点亮烛光·上海圆梦”第一站,先后为来自重庆彭水高谷中心学校、西昌洛谷波田乡富民小学、海南琼中县长征学校三所希望小学的孩子开启艺术之门,展示昆曲的魅力。邀请上海市黄浦区阳光学校学生来团参观,进行昆曲展厅讲解和后台探班等活动。

  服务于俞振飞昆曲厅的党员们来自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岗位,大家秉持着“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信念,不分彼此,通力协作,在各类演出活动、普及推广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形象,切实发挥“优秀党员示范岗”的带头作用。

  我们要求每位党员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党员自觉做到“七好”标准,每名党员都要亮明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员标准。作为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在推进传统文化发展中当标兵、做模范,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