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三力”合一,创新社区基层党建

  东方社区信息苑是党和政府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的基层公共数字文化设施和服务平台,直接建在社区,面向普通群众,集公益上网、多媒体培训、多功能演播放送、以及智慧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于一体,与上海市社区公共电子阅览室及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的基层服务实现共建共享。

  经过13年的发展,东方社区信息苑为市民消除数字鸿沟、进入互联网时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有力推进了上海城市信息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已经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但随着新环境、新形势的逐步深化,对东方社区信息苑改革转型的要求也愈发迫切。在市委宣传部、东方网党委领导下,东方数字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宣传系统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宣传、民生和志愿构筑东方社区信息苑服务体系,更为上海市委创新社会治理的“一号课题”注入了“红色引力”、“绿色动力”和“橙色活力”。


  “红色引力”:观时政,话民生,宣传阵地不放松

  作为上海社区舆论主阵地,东方数字社区党支部充分运用根植社区的综合优势,以促进公共文化配送改革为目标,以互联网为手段,结合线下活动的开展,在社区开展舆论引导、新闻宣传,主流价值观宣导等工作,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崇明的横沙庙镇到金山的亭林朱泾,从浦东的金桥花木到青浦的徐泾白鹤,从松江的洞泾叶榭到宝山的友谊罗店,从嘉定的马陆菊园到黄浦的打浦五里桥,从静安的石门二路江宁到徐家汇的田林虹梅,从长宁的天山新泾到杨浦的曲阳四平,全市300余家信息苑里,社区居民学习通过东方网专题网页、“翱翔”APP应用等新媒体手段及时了解世情国情,热议上海发展的方方面面。

  由东方网和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主办,“排头兵,先行者——上海五年发展图录”在全市东方社区信息苑进行巡展,吸引着许多市民参观。市民在看完集中展示这五年日新月异变化的珍贵图片后,十分感触,纷纷写下对上海未来发展的寄语,贴到了“我有心里话对党说”留言展板上,为社区增添了别样的亮色。

  东方数字社区党支部利用现有资源,将线上与线下巧妙结合,实现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宣传贯彻,把党和人民的心牢牢牵在一起。而这正是东方社区信息苑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受到居民信赖的“红色引力”。


  “绿色动力”:抢车票,升技能,外来务工不孤单

  东方社区信息苑携手铁路上海站指导来沪务工者网购春运火车票,已走过六个年头。每年春运前后,“百苑传爱,温暖回家”助购火车票的行动,解决了许多来沪务工者的燃眉之急。

  位于嘉定的福耀玻璃厂,来沪务工者比较多。他们有的举家来到上海打工,春节前则要拖家带口回家过年、探亲,所以春运车票对他们来说非常宝贵。2016年冬至,东方数字社区党支部嘉定区域党员同志主动联系福耀玻璃厂,为该企业准备回老家过年的职工开展网购春运火车票的培训。培训过程中,不论是年轻人还是中年人,都听得非常认真。有不理解的地方,他们还会及时向讲师提问。几位务工者表示:“一年中这个时候最紧张,哪怕提前做准备,心里还是有点慌。因为实在太想家了,就怕买不到票回不了家。能够顺利回家,真得感谢信息苑的这场‘及时雨’!”

  春运火车票助购仅仅是为外来务工者提供的服务之一。针对在沪农民工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的特点,东方数字社区党支部群策群力,策划组织了定制化品牌化的服务,通过专门针对的农民工群体的系列活动的开展,帮助农民工成为有文化、会技能的新型劳动者,更快地融入上海的城市发展。其中,“进城务工者绿色网上行”项目已经帮助6万名务工者初步掌握了信息化知识和文明、礼仪等技能,2017年更是增加了移动APP使用、防诈骗、法律维权、沪语等贴合新需求的新内容,与务工者需求紧紧相连。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东方数字社区党支部通过技能培训和民生服务,为社区的健康成长源源不断地增添着“绿色动力”。

  “橙色活力”:学雷锋,行公益,志愿服务不停歇


  作为市级志愿者服务基地,东方社区信息苑践行公益早已成为常态化。东方数字社区党支部发起并设立了“社区雷锋小站”,全年365天都在为社区居民提供文化与便民服务。

  每年“雷锋月”期间,东方数字社区党支部全体成员都会积极开展以“网罗社区正能量,雷锋精神心永存”为主题的“学雷锋”主题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学雷锋”的精神传播到社区的每个角落,也把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传递到每一位社区居民的心田。

  而在平日里,东方数字社区党支部的党员同志更是率先垂范,坚守服务一线。城桥苑的党员员工每个月都为社区居民开展一次免费的公益移动互联网应用培训课,帮助他们更好地享受互联网和移动终端带来的便利;岳阳苑的党员员工则安排了学习电脑基础使用的课程,把电脑知识普及到更多社区居民身边;五角场苑的党员员工联合五角场街道残联,并组织志愿者到五角场街道阳光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学雷锋活动,邀请残疾人来信息苑参加各类活动,体验各项便民服务。在东方数字社区党支部的努力下,东方社区信息苑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和相关委办局和街镇的认可。

  东方社区信息苑正处在深化改革扩大试点的攻坚阶段,考验着东方数字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力。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的今天,东方数字社区党支部将宣传阵地的引力、社区发展的动力和志愿服务的活力合而为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