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图情报所信息处理中心党支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了充分贯彻馆所“两学一做”的工作布署,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也是进一步发挥中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推动中心业务发展的重要工作。结合信息处理中心工作实际,现制定信息处理中心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要提高学习教育活动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5月至10月)

  1、做好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强化组织保障(5月)

  支部根据馆所的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结合中心实际,制订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并由支部支委和部分党员成立“两学一做”工作小组,负责全程抓好学习教育的开展,由支部书记担任组长,支部副书记担任副组长。

  2、落实规定和自选动作,加强宣传引导(5月至10月)

  党支部根据教育活动方案,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学习计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上海宣传系统基层党建网、“火红的党旗”公众微信号、中心集思堂等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运用各类宣传手段,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

  二、要抓住“学”这个基础环节,引导党员真学(5月-11月)

  在学的过程中,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党员干部作风好坏,关键在于思想认识。学,就是引导党员学党章、学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三个自信”,补思想之“钙”,固党性之“元”,铸党性之“魂”,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规则意识、规矩意识,强化担当精神,要根据实施方案中的学习目录严格进行学习。要通过“两学一做”活动,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党员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示学习效果。

  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学习,每季度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学习党章、党纪活动,支部将分五个阶段进行。(5月-11月)

  第一阶段:积极做好问卷调研(5月)

  在“两学一做”活动中,支部首先要激发党员“真学”、“真做”的积极性,认识必要性和重要性。支委结合党小组长围绕战斗堡垒建设,对本支部党员以及党支部情况,对照党章和指导性文件要求,做一个全面客观的问卷调研。这样,才能做到学、做的针对性,从而起到实效,同时也让全体党员和群众充分对支部和党员反馈存在的问题。调研问卷发放对象为群众和党员,调研问卷的内容包括对党员、党支部存在问题的综合情况调研,这样有利于支部全面客观的来了解党员和党支部在“学”和“做”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两学一做”的教育活动。

  第二阶段:自学+先导学习: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宣传系统基层党建网、“火红的党旗”微信号平台的网上在线学习,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陈云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实践基地,为党员自主学习、党性教育提供支撑。支部成立学习先导小组,由先导小组先进行集中学习。同时号召党小组对党章进行分章节集中学习。(5月至6月)

  学习先导小组组成人员:彭梅 刘洪梅 王静C 姚啸华 章玉玲 钱曌飞

  第三阶段:集中辅导。馆所领导进行党课教育。由先导小组进行支部学习集中辅导,同时由各党小组结合党章分章节的学习体会在支部会议上进行辅导交流。(6月至7月)

  第四阶段:结合党史和案例学习。支部书记进行党课教育。支部结合革命党史教育和优秀党员事例学习,将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进行集中学习。(8月至9月)

  第五阶段:学习体会总结(10月)

  三、要抓住“做”这个关键环节,布署党员真做、真改(10月-12月)

  “两学一做”做是目的、是关键。作为基层党支部,要布署党员真做,要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活动过程中,要着眼馆所和中心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就是要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讲规矩、有纪律,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讲道德、有品行,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讲奉献、有作为,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

  党支部党员要结合本部门、本岗位的工作特点,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读者服务方面,党员要带头提高自身文明素养,在提升服务水平、塑造窗口形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支撑保障方面,党员要带头提升专业水平,在落实后勤支持、做好技术服务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行政管理方面,党员要带头践行宗旨意识,在提高管理水平、密切联系和服务广大干部职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队伍建设方面,党员要带头立足岗位,加强工作研究,形成个人“一技之长”,在履行岗位职责、推动事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信息处理中心党支部作为馆所的一个基层党支部,要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完善已有的长效机制,把“两学一做”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起来,在工作中开展学习教育,用学习教育推动工作开展,唱响一个调,实行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真正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

  信息处理中心党支部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要督促党员进行作风的改进。要使党员拧紧思想认识的“总开关”,摒弃模糊认识,扫清思想障碍,全方位有计划地抓“常”和“长”,不能有“缓口气”、“歇歇脚”、 “放放松”的懈怠情绪。通过经常性和长期的贯彻落实,把改进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使“两学一做”向常态化、纵深化发展,推进支部党员把“两学一做”落实到细微处,不断增强努力做合格党员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提升为群众服务干事创业能力。具体工作如下:

  1、结合调研问卷和学习体会,提出整改措施(10月)

  支部将根据支部调查问卷的统计和分析结果,并结合在学党章和学党纪活动中的体会,认真查找党员和支部自身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2、完善学习教育和长效机制,体现活动效果(11月)

  支部要借助中心双月座谈会的平台,继续定期听取群众的合理诉求,帮助职工解决实际的困难,在两学一做活动中继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要继续发挥党员突击队的作用;要积极引导党员爱岗敬业、岗位争先;要继续宣传和贯彻“十个一点”的党员规范;要在集思堂中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3、针对教育活动突出问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2月)

  12月,党支部要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4、结合中心支部具体实际,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2月)

  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调查问卷的情况,并结合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积极引导党员参与活动,立足岗位发挥作用

  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参加“身边的榜样”微故事征集活动,并采用先进党员事例、汇编中心使命故事集、加大典型宣传,突出正面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营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组织党员参加宣传系统“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对标行动”,引导党员对照合格标准,看齐先进榜样,主动寻找差距,明确整改方向,并以落实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制度、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等为抓手,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良好形象。

 

 

信息处理中心党支部

2016年5月10日

 

 

  附学习要求和学习目录:

  一、学习要求

  (一)学党章党规

  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领悟党章,重点掌握好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各级组织的职责和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党的纪律等内容,还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以及党纪处分工作原则等。

 

  (二)学系列讲话

  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全体党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同时,根据宣传思想文化单位的不同岗位职责,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8·19”讲话、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掌握新形势下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材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还要联系上海的发展历程、所处的历史方位,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等指导上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二、学习目录

1、规定内容

序号

学习内容

备注

1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2

《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处级以上干部增加的学习内容

3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4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

处级以上干部增加的学习内容

5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党委成员增加的学习内容

6

宣传系统基层党建网在线学习课程

 

7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陈云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实践基地

 

 

 

2、自选内容

序号

学习内容

备注

1

请有关专家进行革命史的教育学习

 

2

与外单位合作交流学习有关“两学一做”活动的经验和做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