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中福会】“托起明天的太阳” ——纪念中国儿童戏剧的开拓者任德耀先生诞辰100周年研讨会举行

2018-11-19 16:26:20 收藏 分享 0

来源:

10月17日下午,由中国福利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与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共同主办的“托起明天的太阳” ——纪念中国儿童戏剧的开拓者任德耀先生诞辰100周年研讨会在上海文艺会堂文艺大厅举行。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党组书记、秘书长张晓敏,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等领导与京沪两地专家、儿童戏剧艺术家以及曾经与任德耀先生有亲密感情的儿童剧院团有关人士共聚一堂,以托起“明天的太阳”为主题,从儿童剧的创作题材、样式、儿童剧院团管理,戏剧教育普及等多方面多角度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探索如何更好的为少年儿童服务,以开拓创新的方式推动儿童剧的新气象、新发展。


    任德耀先生的名字始终是与新中国的儿童戏剧事业紧紧连在一起的,他是由国家名誉主席、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创办人宋庆龄先生任命的首任院长,是中国儿童剧最具代表性的作家和舞台艺术家。他集编剧、导演、舞台美术设计、管理者多种身份于一身,在将近半个世纪的奋斗历程中,他既直接对中国儿童剧事业的过去与现在具有重要意义,也一直对儿童剧的未来产生着影响。可以说他的名字始终与新中国的儿童戏剧事业紧紧连在一起。

任德耀(右3)和《马兰花》导演孟远(左1)与演员们讨论剧本

    任德耀先生的一生始终坚持在儿童剧战线,始终耕耘着儿童剧这块园地。他创作出了一系列优秀的作品,其中《友情》、《马兰花》、《魔鬼面壳》等,被认为是中国当代儿童戏剧发展的主要标志之一。十四台大戏,十台小戏,他以他的全部心血,营造出新中国儿童剧舞台的一片灿烂,他将他毕生的希望、理想、追求、探索,化为新中国儿童剧事业的勃勃生机。

1956年中福会儿艺首演版《马兰花》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马兰花》是任德耀先生的代表之作,它的诞生,惊艳了中国儿童戏剧舞台,滋养了几代儿童。会议现场,来自儿艺的青年演员朗读了《马兰花》剧本的经典片段,在舞台上再现这篇不朽之作,带领全场的嘉宾们重拾那份童年的记忆。研讨会前夕,任德耀先生的儿子任庆唯先生将任德耀先生的个人获奖证书原件无偿捐赠给剧院。

儿童剧《马兰花》剧本选段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更强调了美育对塑造美好心灵的重要作用。儿童剧的服务对象是少年儿童,我国有数亿少年儿童,他们是我们的希望和未来,是明天的太阳。从小让孩子们接触儿童剧,有助于培养他们的理解力,一出优秀的儿童剧,会滋润千千万万小观众的心田,伴随着他们健康地成长。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儿童戏剧工作者前面的路还很长。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秉承宋庆龄先生“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的宗旨,坚持致力于缔造未来的事业。在儿艺未来发展的道路上,以创作为中心任务,以作品为立身之本,激发艺术活力,紧抓创作任务,发挥儿艺剧院的创作演出特点和优势,加强儿童艺术作品的创排,实现精品剧目创作的目标,擦亮儿童戏剧创作的品牌。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