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中福会】第十二届宋庆龄幼儿教育奖表彰活动暨2018年幼儿发展与教育高峰论坛圆满完成

2018-06-04 10:14:01 收藏 分享 0

来源:中福会

  5月22日,由中国福利会主办、中国福利会信息与研究中心(宋庆龄儿童发展中心)(简称“中心”)承办的第十二届宋庆龄幼儿教育奖表彰活动暨2018年幼儿发展与教育高峰论坛圆满完成。本届宋庆龄幼儿教育奖评选出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台地区的共50名获奖者与73名提名奖获得者。近200名学前教育工作者参与此次论坛。

论坛召开

  本次论坛聚焦“互动•合作•发展”,关注教师、园所、儿童、家庭之间的互动合作关系,旨在激发教师专业自觉性与效能感,促进教育实践团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的提升,为学前教育工作者以及园所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和智力支持。

  5月19日,中国福利会信息与研究中心特聘专家、名誉顾问、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院首席教授、全美早教系统改进和发展工作负责人李钧雷作了题为《从实践角度反思早期儿童教育的应用理论》的报告,并与“中心”教育研发部主任宁夏联合开展基于“发展型师幼互动简易工具”实践与应用的工作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部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华爱华作了题为《基于教师专业提升的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报告。

李钧雷教授作论坛主旨报告

华爱华教授作论坛主旨报告

“中心”教育研发部主任宁夏开展工作坊

     在报告中,李钧雷教授分析了近二十年来儿童发展理论及例证,指出“互动关系”是儿童早期教育和发展中的“活性成分”,高质量的早教关键是充满爱意的互动,创造公平应是早教目的所在。与此同时,介绍了“发展型师幼互动简易工具”,该工具可运用于多种情境下的人际互动,尤其是师幼互动行为的观察与分析。“中心”连续四年推广该工具的理念与应用,经长期跟踪研究发现,它能有效改善师幼互动状态、激发教师专业自觉性与效能感,帮助教师自我成长。华爱华教授剖析了幼儿教师的职业特性和专业特质,指出“解读幼儿行为才是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要体现”,教师可以把握游戏中蕴含的生成教学和隐性教学契机,走近、观察并解读儿童,为幼儿发展提供支持。

与会教师认真聆听主旨报告

     5月20日,大会聚焦“师幼互动与观察评价”、“教师专业成长与能力提升”、“幼儿园课程建设与实践探索”、“家园共育与积极家教”四个主题开展分论坛研讨。上海学前教育专家、名园长、名师,与第十二届宋庆龄幼儿教育奖获奖者展开了充分的研讨,优秀成果与经验的交流、碰撞带来启发,其中所传递的一份对幼教事业的执着与热爱感染着每一位与会教师。5月21日至22日,与会教师还深入到上海多所幼儿园进行观摩,了解各园在运动、艺术、混龄、游戏等方面的特色以及相应的课程实施,并与园所教师展开专题交流,进一步促进彼此的互相学习、实现优势交融互补。5月22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共13位优秀学前教育工作者,给与会教师带来一场幼教研究与实践成果分享的盛宴,涵盖区角建设、各领域教学及游戏活动开展、幼小衔接、家园共育、教师专业成长、教师队伍及园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不同层次的内容,展现出一线执教者的努力、创造与爱心,呈现出幼教管理者的胆识、睿智与包容。自由论坛为此次大会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宋庆龄幼儿教育奖及提名奖获得者全体合影

     宋庆龄先生说“儿童工作就是缔造未来的工作”。每一位与会教师所从事的正是这样一份有价值的事业,为培养健康的孩子、祖国理想的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智慧。宋庆龄幼儿教育奖将始终陪伴每一位学前教育工作者砥砺前行,共同推进中国学前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