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关于开展宣传系统基层党支部书记(2016—2017)轮训工作的通知

2016-05-23 15:07:20 收藏 分享 0

来源:市委宣传部基层工作处

各直属单位党委(党组)组织处:

  为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带头人队伍建设的有关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2016年基层党建工作计划,现就宣传系统直属单位基层党支部书记(2016-2017)轮训工作提出如下通知要求。

  一、轮训的重点内容

  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1.党章党规。重点是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党规党纪。通过培训,引导基层党支部书记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组织制度、党的纪律等内容,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明确党的各级组织的职责和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处分规定以及党纪处分工作原则等。

  2.系列讲话。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通过培训,加强党支部书记思想理论武装,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领悟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

  3.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形势任务。重点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领会中央和市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精神和要求,深刻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主要问题。通过培训,使基层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把握形势,顺应新常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战略判断及其对各项工作的要求上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4.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任务。重点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落实服务功能。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具体体现,进一步明确党内政治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任务,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支部工作的基本方法。重点是党支部书记开展支部工作应掌握的基本方法。通过培训,使基层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掌握做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支部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基本要求和方法,以及运用新媒体工具开展党建工作的新思想、新方式。

  二、轮训对象和目标要求

  (一)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

  1.培训对象:一年以内新任的基层党支部书记。

  2.培训目标:深刻领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学习并熟知基层党支部工作的任务要求,掌握党员经常性教育、党员发展、“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实务。

  3.培训时间:新任党支部书记应在到任3个月内接受一次集中培训。培训时间应不少于16学时。其中,有关党支部工作实务的内容不少于12学时,学习党章党规的内容不少于4学时。

  (二)全体党支部书记轮训

  1.培训对象:各直属单位所属各党支部负责人。

 2.培训目标:深刻领会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内涵,掌握支部书记工作的基本方法和领导艺术,形成适合本支部实际的、较为系统的支部工作思路和方法举措。

   3.培训时间:全年不少于40学时。其中,有关党史党建的内容不少于4学时,党章党规的内容不少于4学时,支部工作实务的内容不少于16学时,开展案例教学或专题研讨的时间不少于12学时。

  四、轮训的主要方式

  根据不同类型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坚持灵活多样、讲求实效的原则,将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并采取专家授课、案例教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情景模拟、线上线下测试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确保基层党支部书记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规模较小的单位,可将培训范围适当扩大到支部委员。鼓励行业类型、组织规模相近的单位联合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由直属单位党委组织部门主办的集中培训每年不少于一次,每期不少于20学时。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组织实施

  各直属单位党委(党组)要把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作为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认真研究制定计划,确保在2017年10月前对所属各党支部的负责人做到轮训一遍。党委分管领导要亲自参与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计划的制定。党委主要领导要带头给党支部书记讲课。要将党支部书记轮训经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等相关预算,确保经费到位。

  (二)精心组织安排

  各直属单位要结合形势任务、工作重点和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分阶段、分层次做好2016-2017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要充分考虑目前支部书记队伍的特点和本单位支部建设的实际,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培训的内容和形式,合理安排课时,精心挑选讲课教师,强化培训考核,提升培训实效。对新任或任期时间较短、近两年未接受过集中培训的支部书记,要优先安排。党支部书记整体换届、调整人数较多的党组织,要及时做好换届前后工作的专题培训。

  (三)打造精品课程

  各直属单位要注重在培训中挖掘、培育、总结和推广指导性、适用性强的培训课程、课件、教学基地等,要指导、帮助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支部书记系统总结经验、做法,创造条件,创设平台,鼓励他们参与培训讲课。市委宣传部将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优秀党支部书记党课宣讲队伍,建设一批在全系统有示范意义的精品课程和现场教学基地。

  (四)做好材料报送

  各直属单位于5月31日(周二)前将本单位基层党支部书记(2016—2017)轮训工作计划安排表(附件)报送基层处。培训工作进展情况应及时做好总结,并向基层处报送信息,便于汇总考核和相互交流学习。

 

  附件:宣传系统基层党支部书记(2016—2017)轮训安排表.doc宣传系统基层党支部书记(2016—2017)轮训安排表.doc

 

 

 

市委宣传部基层工作处

2016年5月16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