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红旗手候选

钱兰华

中福会托儿所

  走进中福会托儿所,映入眼帘的是托儿所苑标-一大一小,两只相互重叠的手,小手放在大手的手心,散发着暖暖的温情。一个没经历过用心感受、体会学前文化的人,是断不能设计出这样深邃温暖、充满爱意的图标的。这个苑标的设计者,就是托儿所年轻教师钱兰华,在十多年的执教生涯中,她一心扑在事业上,以一颗真诚的爱心呵护着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尊重每一个孩子的天性
  爱跳爱唱的钱兰华一直梦想着能成为一名幼儿教师,她打心眼里喜欢孩子。2003年,她作为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教师,幸运的进入由宋庆龄亲手创办的幼儿园--中福会托儿所,她感到无比幸福,浑身充满着一股使不完的力量。
  “要尊重每个孩子,了解他们的需求,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幸福的童年”,这是钱兰华的工作信条。在她看来,教师不是居高临下的控制者、指挥者,要尊重每个孩子,试着像同伴一样和他们沟通,只有了解了他们的心理,才能理解他们表达出来的行为和动作,才能更好地创造条件,满足需求。
  “要善于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在钱兰华看来,再调皮闹事的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关键在于老师的发现和引导。在钱兰华眼里,“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很优秀”,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她不仅自己在仔细地寻找和挖掘着这些“闪光的宝藏”,更在和家长们的交流中,与他们分享这种观点。一天放学时,她无意看到一位母亲在责怪孩子,认为孩子画画的作品相较于其他小朋友来说,颜色暗淡,没有亮点。钱兰华立即上前,悄悄地把母亲拉到一边,告诉她说:“您家孩子绘画的颜色虽然有点暗淡,但是她是唯一一个尝试将不同颜料混合在一起的,具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和色彩感,您应当感到高兴才对,千万别抹杀了孩子的创意思维。”母亲豁然开朗,后来,这个孩子在母亲的鼓励下果然在绘画中出类拔萃、展现出不俗的天分,屡屡获奖。若不是当初钱兰华和孩子母亲的一段对话,现在可能就少了一个“小小画家”了。
  做有思想的教育者
  钱兰华是个善于思考的老师,在日常工作中,总是带着问题和思考,尽量把工作做得更有效。为了让假期联系手册更有可读性,她提出根据班里每个孩子的情况,制定不同的“假日宝宝日记”,比如对于肥胖的宝宝来说,给他“健康宝宝日记”,每少吃一顿快餐,就可以在日记上添加一颗小红花;对于懒惰的宝宝来说,给他“巧手宝宝日记”,每次劳动换取一朵小红花……这样不仅有助于家长了解孩子的情况,帮助矫正孩子的弱点,更有助于宝宝们自觉地去养成好习惯,让告家长书更具有针对性、有效性和操作性。待到返校之日,家长们反响热烈,无不对这个创新的做法竖起来了大拇指。像这样将工作“化简为繁”的例子,在钱老师身上还有很多,因为孩子们在她心中是第一位,只要能让他们更好地学习、更健康地成长,她愿意去突破常规做法,进行各种尝试、各种探索。
  钱兰华勤于学习与钻研,一有空就跑书店、图书馆,如饥似渴地自我充电。在与同事的相处中,她也总是抱着诚恳的态度向她们请教。在国际班的时候,外教老师“宽松随意”的教学风格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方法有悖于国内传统教育的原则,在她对外教工作的观察中,渐渐发现,这种方法其实体现的是西方教育理论中强调孩子平等性和自主性的概念,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虽然国情不同,不能全盘挪用,但却可以借鉴。“学习精神,而不是模仿行为”,于是,她在自己班里引入“生活中学习”的概念,把真的锅子、篮子带进教室,让孩子们熟悉,在游戏中给他们更多的发挥空间和自主机会;每天早上进园时让孩子们抽取一个图案进行对话,开拓思维等等。吸取国外经验,为己所用,然后再创新,钱兰华在学习中不断丰富着自己的教学智慧。
  在广阔的舞台上不断锤炼提升
  中福会托儿所有着60年的传统积淀,在营养膳食、科学育儿、婴幼儿教育教学上有着比较系统的研究与实践,并逐渐形成了以营养为特色,以保健为基础,保教结合,身心并举的健康教育模式,在行业内外享有声誉。
  享有这样一个广阔舞台,对于好学上进的钱兰华来说是幸运的,她更在工作中不断鞭策自己,她利用业余时间进修,2005年顺利地从华师大对外汉语系毕业,获得了学士学位。在所里,她积极参与、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为亲子苑设计苑标和标语;她参加“创建学习型组织”演讲比赛获得第一名;设计自制教玩具获得了最佳创意奖和二等奖;加入了国家课题“幼儿园教师观念向行为转化”的子课题的研究工作,并在专业杂志上发表了多篇文章;几篇论文在中福会幼教年会上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同时,以她为主申请的《角色游戏中模拟实物和替代物投放比例的年龄特点》课题被评为国家级课题。份份答卷,她都交得漂亮。
  钱兰华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曾荣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宋庆龄幼儿教育奖”、中福会“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钱兰华心里想的总是自己的事业,如何让孩子能得到最好的教育、如何让家长得到最满意的服务、如何为托儿所作出自己的贡献。大手牵起小手,在忙忙碌碌、平平凡凡的工作中,她用慈爱呵护纯真,用真诚开启心灵,用智慧孕育成长,用希望放飞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