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红旗手候选

李珺

上海科技出版社

  李珺同志,1964年8月出生,1988年7月上海医科大学临床药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即进入上海科技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在编辑岗位上默默耕耘了24个春秋,历任医学编辑部西医编辑室副主任、主任,医学编辑部副主任、主任。现为上海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民盟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支主委。曾被授予2005-2006年度世纪出版集团“三八红旗手”的称号。
  一、服务大局,尽职尽力
  李珺同志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出版方针,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作为市政协委员、出版系统民主党派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她秉持着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理念,关注社会热点,广泛采集信息,深入调研分析,积极建言献策,就文化、教育、社会管理、世博建设等社会、民生问题提交上海市政协、民盟上海市委多项提案及社情民意,如“加强业委会的外部监管,完善业委会的运作机制”、“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普及防灾减灾教育,提升安全防御意识”、“关于加强道路养护,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关于世博前后市容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关于规范世博英语用语的建议”、“关于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的建议”等等,有的提案还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多家有影响力的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和转载。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她在与各级领导沟通时能够坦诚相见,直抒己见,从大局出发,指出出版环节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获得了领导的首肯。她创办了集团盟员自己的内部刊物--《世纪盟讯》,获得了广大盟员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评价。由于李珺的努力及创新性的工作,使集团民盟工作的气象焕然一新。
  二、业务精湛,成绩斐然
  走出大学校门即进入有深厚文化底蕴及浓重学术氛围的上海科技出版社,环境的熏陶、20余载在编辑岗位的摸爬滚打,使李珺熟知编辑工作的各个环节,培养了缜密的思维方式及严谨的工作作风,积累了丰富的作者资源和工作经验,而近20年的中层领导岗位,扩大了其看问题的视野,培养了应对不同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提升了组织力和领导力。
  作为专业图书的编辑部主任,她始终密切关注学术动态,分析市场变化,能很好地把握医学图书的选题和出书方向,踏准市场的节拍,开发、组织并落实切合市场需求的选题,同时,做好存量选题的梳理和整合,构建、完善选题框架;她注重团队精神及团队力量,集思广益,策划了一系列具有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选题。在过去的5年中,编辑部共开发的选题超过900种,近4亿字,其中由她本人开发或任责任人的系列书近10套,大型辞书及国内一流的学术专着数十种。她善于调动和发挥部门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在其任编辑部主任后,部门总体的出书品种、字数和质量均有大幅度的提升,品种增加了近50%,字数增加了1倍多;发稿品种、字数及出版品种、码洋均突破性地达到了历史新高,码洋从原来的4000万跃升至5700万。部门获全国、省、市级各种图书奖项100余项,是社里优秀图书的获奖大户,而由其本人责编的图书亦获得了国家级图书奖4种5项,省、市及地区级图书奖5项。此外,医学部所承担的“十二五”国家重点项目10项26种,占了出版社的半壁江山,而上海科技出版社又是世纪出版集团中获得“十二五”国家重点项目名列前茅者。更为难得的是,她领导的医学编辑部不仅是全国优秀出版社、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上海科技出版社社会效益的重要支柱,而且是经济效益的生力军,部门创利年年攀高,市场份额亦在逐步提升。去年上海科技版医学图书市场排名第九,不到20人的编辑部参与规模为两三百人的专业出版社的竞争,在医学出版全国排名前十位的出版社中,只有上海科技出版社不是中央部委或在京城享有强大行政资源的出版社。
  上海科技出版社是技术性较强的大型、专业出版社,发稿、出书品种甚多,而医学编辑部每年的发稿、出书品种和字数又始终是全社最高的部门。医学专业书稿的特点是篇幅大,体例结构复杂,内容专业甚至深奥,数据、图表、专业术语多,因此编辑加工难度普遍较大。作为编辑部主任,李珺承担了大量、繁重的书稿复审工作。以近5年为例,她复审的书稿达120种,近5000万字,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写下的审稿意见超过10万字,无论是对宏篇巨着,还是仅数万字的书稿,她均认真审阅,缜密思考,阐述书稿的特色及不足,分析书稿的编写思路及框架结构,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使书稿更趋完善,获得了领导的首肯、编辑的好评及作者的认同;审核发稿约250种,超过1亿字,由于视质量为产品的生命,因此对于每一部书稿,她均“锱铢必较”,努力把好质量关。在历次图书质量检查中,医学编辑部的图书均为良好品。
  三、带动团队,甘为人梯
  医学编辑部成员虽以女编辑居多,但业绩在出版社名列前茅。为了带动团队不断进取,李珺始终保持着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勤勉努力,任劳任怨。她在编辑部中努力倡导并营造讲尊严、讲正气、讲求索、讲激情、讲勤奋、讲合力的工作氛围,激发团队的工作热情,增强团队的凝聚力,赢得同仁的支持并很好地完成各项任务。编辑部中年轻编辑较多,她在工作中不时给予悉心指导,无论是选题策划方案,还是审稿加工思路,乃至与作者交往的注意事项,均毫不保留,帮助他们尽快胜任各项工作。同时,注意工作方法,做好编辑与编辑间、编辑部与后道环节间的协调、沟通工作。
  编辑是一项替他人做嫁衣的工作,而在李珺的指导思想中,编辑部主任同样要为团队成员做好“嫁衣”.她始终“轻个人利益,重团队荣誉”,因此不计名利,甘为人梯,尽可能地提供给编辑更宽广的体现自我价值的平台,鼓励大家的工作积极性,鼓励、支持编辑多做好书、多出成果。她参与了许多书稿的前期工作,而在申报选题、图书评奖过程中却常将自己的名字悄悄删去。在编辑部成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的同时,她也赢得了同仁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