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红旗手候选

周毅

文汇报

  周毅同志1993年复旦大学中文系硕士毕业,进入文汇报社工作。次年跟从名记者郑重,在新创刊的“独家采访”部从事特稿采写,之后,相继担任书缘版主编、笔会部副主编,自2011年4月起任“笔会”主编,也是这个历史悠久的传统名牌副刊的第一位女性主编。
  关注现代化、城市化过程中的人、事和自然,勤于思考,是周毅同志作为一个优秀新闻工作者的特点。1998年,在她的提议和主持下,文汇报第一次开办了“人与环境”专版,关注城市化进程中的环境问题,留下了文汇报环境意识的早期足迹。
  在“书缘”版工作期间,采访了大量书人,成长迅速。2000年7月12日对邓小平女儿邓榕的专访《沉思灾难,信仰与爱》让她作为一位有较成熟思考能力的记者崭露头角。
  从2003年开始,开始担任“笔会”副主编,努力为它注入更多的时代气息。开设了“自由谈”、“日常写作”、“记录”、“译文”、“笔会会客厅”等新栏目,所编辑作品相继获得中国新闻奖副刊类金奖、银奖。
  2007年,在“笔会”创刊六十周年时,为编辑笔会六十年文萃,阅读了笔会自创刊以来的全部文章,以研究者的角色,为笔会做过一份年谱和写下系列研究文章,发表在《书城》、《大家》、《悦读》、《新闻记者》等有影响的刊物上。同年,她所写《天堂里的运动会》(关于当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特奥会),获“第18届中国新闻奖副刊作品银奖”.
  2010年,她的长篇人物报道《单传伦:耕者有其志》得到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的批示:“此文写得好!”并获2011年“第20届上海新闻奖特别奖”.2010年,她在“夜光杯”发表的散文《针挑土》,被选为当年全国高考语文卷的阅读文章。出题者认为,文章传达的价值观健康,值得向中学生推荐。
  担任“笔会”主编后,她一方面注意保持笔会传统,同时也注重推出新人,阿勒泰的李娟和我海军航空兵吴建国等都已引起注目。
  2011年7月8日,与百岁老人杨绛的长篇笔谈《坐在人生的边上》,获得全国性的反响,被誉为“新世纪中国学人最动人的传奇”,“将留下千古美谈”.温家宝、李长春、吴仪等国家领导同志见文后都写信或登门对杨绛先生表达了慰问和祝福。在《北京文学》杂志社主办的“2011年中国当代文学排行榜”上,该文列散文随笔类第一名
  周毅同志注重带领团队,尊重每一位编辑,发挥他们的才能,形成笔会的整体效应。除本职工作之外,她还是上海作家协会会员,是一名有一定研究能力的学者。今年即将有两本文集分别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和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作为一名在文化传播领域担任一定职责的人,她的诚意、学力、和沉得下心、淡泊功利的为人为学态度,两相得益。她努力维护和耕耘好一分精神家园,为读者提供优质的精神产品。特推荐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