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红旗手候选

段皑皑

上海民族乐团

  一、精于演奏,勤勉奋进。
  段皑皑虽然很年轻,却在多年前就成为了上海民族乐团的二胡独奏演员,并且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常务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二胡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职务。但是她从没有自满,反而通过练习不断高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演奏水平。
  在段皑皑看来,演员其实有点像运动员,表演也需要好的状态,而保持状态的秘诀只有两个字,那就是“练习”.在她的不懈练习下,她拥有娴熟全面的演奏技巧和敏锐细腻的音乐触觉,而对作品的独特见解以及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使她的演奏细腻传神、自然流畅,具有极度感人的艺术魅力。
  除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演奏功力外,段皑皑在作曲上也一直在尝试着,她说,“跟随时代的发展,二胡也应该创作贴近当下的音乐”,因此平日里除了练习、演出,作曲也是她的功课之一。不过,高要求的段皑皑一直对自己的作品不满意,所以从来没有公开演奏过,但是她表示在作曲方面一定会继续下去的,希望自己可以写出代表一个时代的作品。“二胡的声音很细腻、很人性化,本身的音色很柔美像人声,所以我在作曲的时候,在旋律上会考虑很多,不求别的,只求旋律优美可以打动人心,说实话,也只有打动人心的作品,才能最终留存下来。”
  平日乐团本来就有繁忙的排练和演出,段皑皑也得兼顾繁忙的事务,但她却把乐团当做是自己的“家”,兢兢业业地跟着乐团辗转每一处,敬业认真地完成每一次演出。因此她几度获得先进工作者的称号,成了大家学习和效仿的对象。
  二、乐于奉献,心系未来。
  段皑皑除了是位演奏家,还担任二胡考试的评委工作,如上海音乐家协会二胡专业评委、上海民族乐团二胡评委、上海音乐学院二胡考级的评委和多个二胡比赛的评委。
  除了出类拔萃的演奏技巧,段皑皑是为了民乐的发展在奉献自己的力量。一方面她深知:“音乐和任何事情一样,都是越往高深处从事的人越少,如同金字塔一般,但基础越大,学的人越多对二胡的推动终究是有益的”.但同时,她为也不少本身很有天赋的孩子只为了考级、证书而学习二胡的现象觉得痛心,并且说:“相比之下,我曾在日本也遇到过一些学二胡的孩子,虽然演奏的是非常简单的曲目,但是整个表演过程却非常开心,因为他们是在做自己觉得有乐趣并且能驾驭的事情。其实我们也应该反思一下,让孩子们学习乐器是为了什么,不能凡事都从功利的角度出发。这样也会影响音乐本身的发展。”
  除了以担任评委这样的方式发挥自己对于二胡和民族音乐未来的热情,段皑皑还为了未来的二胡演奏家们做了许多。比如,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示范演奏、担任二胡大师班夏令营的导师、举办了多次二胡讲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