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宣传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专题

时事要闻 更多>>

2000余名党员聆听交响合唱《启航》,回望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12月4日下午和晚上,交响合唱《启航》由上海爱乐乐团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两度奏响。本市各区、委办局党委中心组成员2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观看了演出。在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以及交响合唱《启航》等,用艺术的方式激励着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回顾光辉历史,感受先辈的激情澎湃

  由90后作曲家龚天鹏作曲,文艺评论家、作家毛时安担任文学策划的交响合唱《启航》在今年10月作为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演出进行了全球首演,是上海文艺工作者们献给党的十九大的一份礼物。此次专场演出与开幕演出阵容保持了一致,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联袂献演,歌唱家廖昌永、韩蓬、许蕾担任独唱、领唱。

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领唱“青春咏叹”

  音乐奏响前,作曲家龚天鹏登台为观众介绍了他创作《启航》的初心:“《启航》是当年青年和百年前的青年的一次对话,我希望用音乐捕捉文字所不能捕捉的,革命先辈们内心的激情澎湃。” 在《启航》中,龚天鹏带领人们回望1921年从上海席卷而起的红色狂飙,他将中国厚重的历史、国人的民族自信和民族理想融入了交响乐的语汇之中。这部时长65分钟的作品,共分为《序曲》《青春咏叹》《劳工歌谣》《曙色初度》《走向未来》五个乐章。《青春咏叹》的歌词来自李大钊的遗作,后三个乐章的歌词由毛时安创作。

女高音歌唱家许蕾领唱“曙色初度”

  龚天鹏说:“十九大的召开给了作为艺术创作者的我充满正能量的刺激,我会不自觉地去想象未来的世界会是什么样、人们的生活环境会是什么样、我今后的创作如何去追求一种更大的责任和担当。虽然是我自己的作品,但再次聆听《启航》,也会有新的思考和体会,希望这部作品能唤起更多党员干部的使命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一次,艺术家们能用绘画、文学和音乐等不同的艺术形式来表达同一个主题,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艺术交流。现代人很难去体会先辈们当年的纯粹,借助艺术的力量,我们让观众不由自主地沉浸其中。”

  创新学习方式,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

  来听《启航》的有不少年轻党员,闵行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工作人员杨璟琰就是一名90后党员。杨璟琰听过不少交响音乐会,但这是第一次聆听与主旋律贴合的新作:“用音乐的方式重温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让人心潮澎湃。《序曲》一开始就抓住了我的耳朵,低沉的开端把人拉去一段灰暗的历史,很快,童声合唱和弦乐带来了明媚的声音,当国际歌的旋律出现的时候,我感到热血沸腾。不管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诞生,还是如今十九大的胜利召开,都是一种启航。”

  第二乐章《青春咏叹》给静安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林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完演出他就背下了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的这段唱词,摘自李大钊的作品:“我之国家为青春之国家,我之民族为青春之民族。宇宙无尽,即青春无尽,即自我无尽”。李林波说:“这场音乐会无论是作曲还是指挥、无论独唱还是合唱,都集结了上海音乐界重量级的艺术家,他们的表演将我们拉入历史的汹涌之中,直击人心。音乐是无国界的,不同年龄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青浦区赵巷镇文明办基层党员查建平表示:“这段时间,我们都在认真学习十九大读本。而这样一场音乐会,更富感染力,更加入脑入心。无论是美术作品展、诗歌朗诵会还是交响乐,将文艺与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相结合是一种创新,希望这样的演出能更多地到我们的基层社区演出,扩大影响力。”

  据悉,“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和大型交响合唱《启航》还将到北京等地巡演,以文艺的形式掀起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新热潮。

恭喜您!获得1枚图标!
参与方式:
    请上海宣传系统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上海宣传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专题”,在浏览专题页面学习相关文件过程中均有机会获得下列图标一枚,当集齐所有图标后可得到一次抽奖机会。

活动时间:2017年11月15日~2017年12月31日
恭喜您!已经集齐5枚图标!请提交个人信息,参与抽奖!
信息提交成功!

微信扫码关注“火红的党旗”微信公众号,获取中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