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工人先锋号:文汇报社政经报道中心

来源:文汇报社政经报道中心

 

  文汇报社政经报道中心在报社党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聚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向四做”,坚持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党的新闻事业新篇章。

     多年来,政经报道中心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高质量、出色完成了党的十九大、市党代会、全国“两会”、上海“两会”等一系列重大报道任务,在舆论场上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充沛”。例如,今年全国两会上,政经报道中心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报道好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活动,及时采写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反映以及对宪法修正案通过的积极反响。3月7日,文汇报头版头条刊登《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上海代表委员热烈反响》,结合上海实际,表达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自3月7日起以整版形式连续推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专版,聚焦报道精准扶贫、营商环境、创新驱动、自贸区改革、上海制造、上海服务与长三角一体化等话题展开报道。通过挖掘生动鲜活的“上海探索”,现场采集代表委员的“会场声音”,配以记者调查分析等,会场内外互动,展开深度报道。此外,结合大会主题和报社定位,开设多个特色栏目。如《两会·院士畅想》《新产业新动能》两个栏目,通过代表委员的视角,紧紧围绕创新驱动,着力运用生动案例,展开充分报道。《文化名人在两会》栏目已经连续三年出现在两会报道中,这一栏目通过采访代表委员中的文化名人,聚焦文化自信,聚焦中国优秀文化的创作和传播以及代表委员们的相关建议,这个栏目得到了一批知名文化名家的认可。

  与此同时,政经报道中心从上海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工作定位,组织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和业务讨论,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发力,不断提高整个采编队伍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切实肩负起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深入推进“走转改”,通过推出“高温下的劳动者”“新春走基层”“匠心”等多个栏目,记者们在酷暑天、风雪天深入基层采访广大一线工作者,写出一篇篇生动感人的报道,以脚底的泥土、纸面的温度书写新时代精彩故事;“星期一典型”栏目,每周挖掘、报道一位基层典型,让读者感受“成风化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融媒体时代赋予媒体工作者新的使命,中心一线记者编辑“一岗双责”,以“移动优先”为战略,同时负责为新媒体和报纸供稿,做到“合二为一”,深度融合。一篇篇有温度、有深度、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的好文章,成为传统主流媒体在新阵地的核心竞争力。

  政经报道中心还在报社的支持下,积极打造“文汇汇帮忙”公益平台,力争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异、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闻工作者队伍。在完成好自身岗位工作的同时,中心的同志们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投入汇帮忙的各类公益活动之中,无私奉献。2014年,“文汇汇帮忙”组织了“为贫困儿童众筹治疗”“为贫困孩子圆梦”等“童心愿”主题公益活动,帮助少数民族孩子们完成梦想;2015年,“文汇汇帮忙”再次牵头,为在火灾中勇敢救助邻居的救火英雄王海滨组织义演和义卖;2016年起,联合闵行区团区委,共同开展爱心暑托班活动。每周,政经中心的记者都会准时出现在暑托班的课堂上,携手采访条线上的优秀领军人物和新兴行业的实践者,共同为同学们讲述各自岗位上的精彩故事,分享新知识,真诚热烈地互动交流,让孩子们身临其境般体验不同岗位的苦与乐。

  政经报道中心先后获得“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道优秀组织奖”“上海市侨务工作先进集体”“河道整治攻坚战优秀集体”等多项荣誉,多名记者获得政法综治先进个人、上海市征兵先进个人、上海禁毒先进个人、上海海事搜救优秀志愿者、上海优秀志愿者等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