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轩传树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研究室主任

  轩传树作为社科系统的一线研究人员,始终直面现实理论问题,致力于意识形态话语创新、科学社会主义学科振兴和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才培养,取得了一定成绩。

     1.在课题研究方面,先后主持完成/在研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各级课题20余项。其中,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欧洲左翼政治格局变迁研究”(2010),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模式研究”(2010)子课题。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大视野大格局大视野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7),国家社科基金专项重大项目“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党建思想研究”(2016)子课题。

     2.在发表成果方面,先后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研究》《红旗文稿》《学术月刊》《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国外社会科学》《社会科学》《中共党史研究》《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解放日报》,International Critical Thought等中外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文章60余篇,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以及各大主流网站全文或部分转载;出版专著、译著、编著8部;发表各级各类专报20余篇,多篇被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

     3.在学科建设方面,主持创办《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内刊),现已连续发行122期;作为常务副主编主持编撰《国外社会科学前沿》(年刊),现已连续出版20辑;参与创办《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现已连续出版6部;主持建设三个专业数据库“国外社会科学前沿信息数据库”“国外左翼政党、组织、学者、刊物、网站信息数据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政党信息数据库”,也已汇集信息万余条。

     4.在教学工作方面,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学学科和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两个学科负责人,主持编写教材、更新课程设置,先后培养数十位硕士研究生,为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党政部门输送了人才。也正是在本人以及所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使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一传统主流学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也使上海社会科学院成为这一学科领域的全国重镇。

     5.在学术交流方面,连续受邀出席世界社会主义论坛、世界文化论坛、世界中国学论坛、全球左翼论坛等国际学术论坛和会议,多次受邀出访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英国利兹大学、德国卢森堡基金会、捷克科学院、美国纽约市库珀联盟等境外学术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通过这些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2017年,组织召开了“学习习近平在全国哲学社会工作座谈上的讲话一周年学术研讨会”,发出上海声音,这也是当年上海市举办的唯一一次纪念活动。

     6.在获奖荣誉方面,近年来先后有3篇专报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4篇论文获得全国学会优秀论文一、二奖;5篇论文获得上海市委宣传部、市社会科学界优秀论文奖。

     鉴于上述工作业绩和研究成就,现被选任为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秘书长,受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编委、《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编委等。也是基于本人在专业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的突出表现,在2015年全国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学位点工作会议上,学会会长指出:“在全国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专业学科萎缩、人才萎缩的背景下,上海社会科学院异军突起。